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哈萨克斯坦全境解除紧急状态 居民生活恢复正常
2022-01-20 13:58:00  来源:新华网  
1
听新闻

新华社努尔苏丹1月19日电(记者张继业)哈萨克斯坦全境19日零时起正式解除紧急状态,居民生活恢复正常,集体安全条约组织(集安组织)维和部队已从哈境内全部撤出。

根据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1月5日签署的总统令,哈全境自19日零时起正式解除紧急状态,结束所有紧急状态下为保障社会秩序而采取的限制措施。

据当地媒体报道,受骚乱影响较大的阿拉木图市、江布尔州等地区在紧急状态解除后,仍保持恐怖威胁“红色”预警等级,警察、国民近卫军和武装部队人员继续全天候执行巡逻和执法任务。

报道还援引哈国防部消息说,最后一批集安组织维和部队19日从阿拉木图机场起飞离开哈萨克斯坦,至此集安组织维和部队从哈撤离任务正式结束,哈境内已无外国军队。

据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网站消息,哈首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18日在首都努尔苏丹发表骚乱发生以来的首次视频讲话。他说,有组织的骚乱与袭击企图破坏国家主权、根基和完整,有赖于总统托卡耶夫的果断决策,国家根基得到保护。

纳扎尔巴耶夫强调,2019年他将总统职权移交托卡耶夫,自那以来他已退休。托卡耶夫是安全会议主席,哈民众应支持托卡耶夫提出的提高人民福祉的改革方案。哈萨克斯坦定能度过此次危机,变得更加强大。

新年伊始,哈萨克斯坦西南部曼吉斯套州多地液化气价格大幅上涨,引发哈部分城市民众集会抗议。哈总统托卡耶夫5日接受政府辞职,并主持召开社会经济形势会议,决定采取多项稳定物价措施。托卡耶夫当天还签署总统令,宣布自1月5日至19日零时在全国范围实施紧急状态。但部分地区骚乱持续,多地出现骚乱者冲击政府机构、攻击警察等情况。随后,集安组织应托卡耶夫请求向哈派出维和部队。12日,哈新一届政府宣誓就职,并表示将以恢复经济、提高居民生活质量为主要任务。

标签:紧急状态;维和部队;哈萨克斯坦
责编:吕霞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