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嘴上说“不要”,但这些欧洲国家却在偷偷……
2022-04-27 07:2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1
听新闻

中新网北京4月27日电 (张奥林)俄乌冲突爆发以来,美国和欧洲多国对俄罗斯多个领域进行制裁,近日,欧盟委员会还计划对俄罗斯进行石油禁运。虽然表面上制裁声浪很大,但美国《华尔街日报》近日曝出,欧盟成员国从俄罗斯进口的石油数量不减反增,运输手段也极其隐蔽,报道称,“一个不透明的石油市场正在形成”。

一边喊着制裁,一边加大进口量

英国《泰晤士报》25日援引欧盟委员会执行副主席东布罗夫斯基斯的话说,欧盟正考虑对俄罗斯进行“某种形式的石油禁运”。

他表示,目前尚未就石油制裁的具体细节达成一致,但可能包括逐步淘汰俄罗斯石油这一选项。

另一方面,美国《华尔街日报》近日撰文指出,从俄罗斯运往欧洲多国的石油数量却不减反增。

文章称,欧盟成员国历来是俄罗斯原油的最大买家。俄乌冲突爆发后,俄罗斯对欧盟的石油出口量在3月曾一度降至平均每天130万桶。但根据油轮追踪机构TankerTrackers的数据,4月迄今,从俄罗斯港口运往欧盟成员国的石油数量已增至平均每天160万桶。

4月,俄罗斯对罗马尼亚、爱沙尼亚、希腊和保加利亚的石油出口量较3月的日均水平增加了一倍以上,同时,对欧洲最大买家荷兰和芬兰的出口量也出现大幅上升。

“古老的做法”瞒天过海

除此之外,文章称,一个不透明市场正在形成,令追查石油的来源地变得困难。

俄乌冲突爆发后,欧洲国家一方面意图孤立俄罗斯,另一方面又不想因为推高能源价格而给自身经济带来痛苦,同时,石油买家也担心与俄罗斯的石油贸易会带来声誉风险,所以来自俄罗斯港口的石油正越来越多地被运往“未知目的地”。

TankerTrackers的数据显示,4月以来,已有超过1110万桶石油被装入没有规划路线的油轮,而在俄乌冲突前,运往未知目的地的石油几乎为零。

《华尔街日报》援引分析师和贸易商的话称,使用“未知目的地”这一标签,意味着这些石油将被运到海上更大的船只后被卸下。这样一来,俄罗斯的原油就可以与船上原有的货物混在一起,模糊原油来源。

报道指出,这是一种古老的做法,伊朗和委内瑞拉等受制裁国家也曾通过这种方式出口原油。

没了俄罗斯石油,欧洲会怎样?

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华尔街日报》分析称,这是因为想要将俄罗斯的石油和天然气排除在全球经济之外,不是一夜就能做到的,而且这个过程会伴随剧痛。

报道援引瑞银集团大宗商品分析师斯塔诺沃的话说:“如果欧盟全面制裁俄罗斯石油,就像是说你明天把工资减少40%,但还是要照常生活,跟什么都没有发生一样”。他还表示,“与此同时,市场上的俄罗斯石油有巨大的折扣,有些人会发现这种环境非常有利可图”。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也在一篇《如果欧洲不买俄罗斯石油会怎样?》的文章里指出,经济学家分析称,切断俄罗斯的石油和天然气,可能导致欧洲经济衰退。

文章称,从理论上讲,欧洲可以用中东、美国和拉丁美洲等地的石油来代替俄罗斯石油,但全球市场的调整需要时间。

文章还援引欧洲布鲁盖尔智库分析师的话称,如果不再进口俄罗斯石油,欧洲国家应该准备采取措施减少燃料使用,比如免费公共交通和鼓励汽车共享。如果这些措施不起作用,就需要采取更严厉的措施,并列举了德国在1973年欧佩克石油禁运期间采取的措施:强制实行周日无车。

标签:进口量;石油;欧洲
责编:李旸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