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外媒文章:美国经济痛苦将延续至2023年
2022-12-31 17:47:00  来源:参考消息网  
1
听新闻

参考消息网12月31日报道 澳大利亚东亚论坛网站12月25日刊发题为《美国经济的痛苦将延续到2023年》的文章,作者是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非驻所高级研究员加里·克莱德·赫夫鲍尔。全文摘编如下:

2021年底,美国人都期待着一个平静而繁荣的2022年。然而很多事情都出了问题。首先是地缘政治创伤。2021年美军从阿富汗混乱撤军后,美国卷入外国战争的行动似乎告一段落。然而,2022年俄罗斯出兵乌克兰,随后演变成北约和俄罗斯之间的代理人战争。

随着能源和粮食价格飙升,战场局势与全球经济困境交织在一起。直接原因是西方对俄罗斯石油的制裁以及俄罗斯对向欧洲出口天然气的制裁。在美国,石油和天然气价格上涨加剧了货币扩张和财政刺激措施释放的通胀力量。

最初被认为是暂时性的通货膨胀似乎变得根深蒂固。2021年,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急剧膨胀,从2019年12月的4万亿美元增加到2021年12月的近9万亿美元。美联储还在2020年底和2021年初发放超过2万亿美元的财政刺激。

随着通货膨胀率飙升至近8%,这一大手笔政策在今年自食其果。美联储发起了一场积极的货币紧缩运动,将政策利率从今年1月份的接近零提高到12月份的4.25%至4.5%的目标区间。这抑制了股市,并结束了房价的不断上涨,但它并没有立即降低通胀。

然而,美联储和白宫官员将希望寄托在“软着陆”上,这意味着让通胀率降至2%而不发生经济衰退。2022年底,大多数经济学家预测通胀率将持续高于2%,经济衰退将在2023年开始,失业率将超过5%。

美国加快了应对气候变化的步伐。拜登标志性的立法成就是通过了名不副实的《通胀削减法案》。该法案主要是一项绿色能源法,为风能、太阳能等替代能源提供了超过3000亿美元的资金。实施后,这些绿色项目将继续降低美国的碳排放量。

尽管《通胀削减法案》雄心勃勃,但它不会显著减少全球碳排放量。美国仍然对有意义的碳税“过敏”。随着日历翻到2023年,气候变化的挑战一如既往地迫在眉睫——对美国和其他所有人来说都是如此。

标签:
责编:苗津伟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