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美国会众议院议长仍“难产” 政治僵局持续
2023-01-05 13:49:00  来源:新华网  
1
听新闻

新华社华盛顿1月4日电(记者颜亮孙丁)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选举4日下午再次进行三轮表决,依然没有出现胜者。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难产”这一历史性的政治僵局仍在持续。

美国国会众议院当晚再次进入休会,预计5日下午继续举行议长选举。据悉,众议院共和党领袖凯文·麦卡锡团队正在同党内反对他担任议长的众议员进行接触。

美国总统、民主党人拜登4日上午首次公开谈论众议院议长“难产”一事,称出现这样的情况令美国“尴尬”,影响国会发挥职能,同时不利于美国国际形象。

美国第118届国会3日开幕以来,众议院已举行6轮议长选举表决,但无人获得当选所需票数。在过去100年,这一选举几乎没什么悬念,都是“一轮过”。

没有议长,众议院基本处于“瘫痪”状态,该院430余名议员无法宣誓就职。哈佛大学法学院教授劳伦斯·特里布认为,这是“失能表现”。

去年11月,美国迎来史上“最贵”中期选举,共和党从民主党手中夺回众议院控制权,民主党则在参议院维持多数党地位。本届“分裂”国会日前开幕,新当选和连任参议员随后宣誓就职。

标签: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选举;宣誓就职
责编:吕霞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