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美众议长选举“僵局”持续 十一轮投票仍无结果
2023-01-06 13:49:00  来源:中新网  
1
听新闻

中新社华盛顿1月5日电 (记者 沙晗汀)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选举5日进入第3天。继之前两天六轮投票后,5日再次举行五轮投票,仍未能选出众议长。十一轮投票打破了1923年九轮投票选出众议长的纪录。

新一届国会3日已经开幕,当天举行三轮投票未能选出议长,成为百年来众议院首次未能在首轮选举中产生议长。4日再次举行三轮投票,同样未能选出众议长。

在5日的选举中,民主党人提名的众议员杰弗里斯在五轮投票中均获得了212票。杰弗里斯在已经进行的十一轮投票中均获得了全部民主党人的支持。共和党方面则分歧严重。共和党人当天先后提名4人担任众议长,包括众议员麦卡锡、唐纳兹(Byron Donalds)、赫恩(Kevin Hern)和前总统特朗普。其中,麦卡锡在前两轮投票中获得201票,在后三轮投票中获得200票。无人获得票数过半,众议长继续“难产”。

在十一轮投票后,众议院表决进入休会,将于6日下午继续进行议长选举。

据美媒报道,拒绝投票支持麦卡锡的议员主要来自共和党内极右翼团体。他们认为,麦卡锡的主张“不够保守”,在与民主党的争斗中“不够强硬”。这些议员意图在立法方面减少众议长的影响力、增加其他成员的影响力。

据悉,麦卡锡为获得共和党中“反对派”的支持,已经在立法规则方面作出很大让步。一些共和党温和派议员表示,麦卡锡已经妥协过多,“让人感到不安”。

麦卡锡当天接受采访时说,与共和党人进行了“有建设性的谈话,取得了一些进展”。他同时表示,将不会退出众议长竞选。

目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议员对众议长“僵局”感到担忧。民主党议员纳德勒表示,选举再持续下去“将给国家带来很大危险”,“如果出现紧急事件,众议院将无法应对”。

按照规定,如果不选举产生众议长,新一届众议员则无法宣誓就职,众议院各委员会也不能开始工作。

资料显示,美国历史上耗时最长的众议长选举从1855年12月持续至1856年2月,经过133轮投票才最终选出众议长。(完)

标签:
责编:缪钦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