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美国和德国为何一反常态准备向乌克兰提供主战坦克?
2023-01-25 12:5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1
听新闻

中新网1月25日电 乌克兰危机发生近一年之际,俄乌局势或将迎来新的关键节点,因为美国和德国被指一反常态,准备在这一关键性重型武器的援助上“开绿灯”。

就德国而言,在盟友重压之下,数月来不愿松口向乌克兰提供“豹”式主战坦克的德国正准备放弃坚守“红线”;美国方面,为了打消德国的顾虑,把这个不积极的盟友彻底“拉上船”,美国也“咬牙”准备向乌派出美制主战坦克,因为德国一直以来的态度是:美国先来。

资料图:德国总理朔尔茨(右)。

德国:“美国先上,我们再跟”

在援乌德制主战坦克一事上,德国总被北约盟友批是“小组里最不积极的一员”,不过德国总理朔尔茨的态度一直是:德国坚决不做领头的。

但是,德媒最新传出的消息却显示,德国的态度要变了。

最先报道这一消息的德国《明镜周刊》称,德国决定向乌克兰提供至少一个连队的“豹2A6”型坦克。

路透社也引述两名知情人士称,德国将向乌克兰提供“豹2”型主战坦克,并同意波兰等国家也这么做。

朔尔茨将于当地时间25日向议会发表讲话,并回答立法者的提问。他有可能会在25日宣布这一决定。

就在几天前,来自欧洲和其他地区的50多名高级国防官员在德国举行会议,讨论乌克兰的军援需求,而主战坦克是一个主要话题,但当时德国和美国仍然反对派遣自己的坦克。

英国、波兰、芬兰和波罗的海国家一直在推动北约成员国向基辅提供重型装备,他们认为这将是局势的关键转折点。乌克兰和俄罗斯似乎都在为新的攻势做准备。

德国最初的态度是,德国不会首先考虑向乌克兰提供主战坦克,除非有北约盟友先提供。英国于是跟进了。

英国日前向其西方盟友尤其是德国施加压力,他们率先宣布将向乌克兰派遣14辆“挑战者”主战坦克。

准备援乌德制坦克的波兰态度也很强硬。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表示,华沙可能会完全无视德国试图对波兰出口其德制坦克施加的任何限制。

“要么我们会得到同意,要么我们自己去做必须做的事情,”莫拉维茨基说。“委婉地说,德国是小组中最不积极的国家。我们将继续施压。”

压力之下,德国立场可能有所松动,但并没有松口,而是将美国政府拖入了更深的僵局,德国暗示他们交付坦克的决定取决于美国是否也这样做。

此前在达沃斯,当被问及向乌克兰提供坦克时,德国总理舒尔茨称德国“在战略上与我们的朋友和伙伴紧密相连”,“我们从来没有单独做某事,而是与其他人一起做某事,尤其是美国。”

一位西方官员解释说,对朔尔茨来说,坦克问题“是一条红线、红线、红线”。

美国:“先把德国拉上船再说”

“美国不派坦克,德国就不会派。”有西方媒体称,德国和美国在玩一场瞪眼游戏。现在看来,美国估计先服软了。

两名美国官员向路透社披露,美国转变了态度,不再反对向乌克兰提供美制“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预计美国政府最快会在当地时间25日宣布决定。

美国官员表示,细节仍在制定中。一位官员表示,这些坦克将根据即将推出的乌克兰安全援助一揽子计划购买。这些坦克可能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才能交付。

分析称,美国这样做,可能是为了说服德国向乌克兰提供主战坦克。

之前,美国一直拒绝向乌克兰提供自己的“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理由是这种高科技车辆存在广泛而复杂的维护和后勤挑战。华盛顿认为,派遣德制“豹”式坦克会更有成效,因为许多盟友都有这一坦克,而且乌克兰军队需要的训练时间要少。

但是因为柏林一直不愿在美国不先提供的情况下提供更先进的武器,美国国会议员迈克尔麦考尔日前表示,美国政府可以通过宣布提供“艾布拉姆斯”坦克的计划来“欺骗”德国,为柏林派遣德制坦克打开大门,然后实际上只运送一辆美制坦克。

分析称,美国在某些方面的压力越来越大,要求美国继续派遣“艾布拉姆斯”坦克只是作为“让德国人上船”的一种方式。

美国众议员塞思莫尔顿也表示,“我认为,如果德国需要的话,美国应该提供一些坦克。这就是所谓的领导力。”

俄罗斯一再警告西方,继续向乌克兰运送武器只会延长危机,并有可能导致莫斯科与北约之间发生直接对抗。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也表示,西方坦克的部署将引发“明确的负面”后果。

标签:
责编:袁涛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