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张军:检方去年起诉涉黑人员3万余人 同比上升近2倍
2020-01-19 13:3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1
听新闻

中新社北京1月19日电 (李京泽 张素)全国检察长会议18日至19日在北京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2019年中国检方共起诉涉黑犯罪3万余人、涉恶犯罪6万余人,同比分别上升近2倍和逾30%。

“批捕涉黑涉恶犯罪同比下降19.9%,起诉同比上升60.3%。数据一降一升,反映出大量案件进入起诉阶段。”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说,今年的任务更艰巨。他要求,各级检察机关严格依照法定标准认定黑恶犯罪,从讲政治的高度坚决做到“一个不放过、一个不凑数”。

张军表示,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入决胜之年,检察机关已与公安机关达成共识,自今年起,所有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检察机关一律提前介入。

“突出强调‘打财断血’,抓住深挖根治的关键。”张军说,在审查逮捕、审查起诉中,注意深挖涉案违法经济源头和利益链条,彻底摧毁黑恶势力犯罪的经济基础,这是办案质量的重要方面。

他同时强调,在扣押、冻结、处置涉案财产中,要特别注意严格区分黑恶财产与合法财产、股东个人财产与企业法人财产,加大监督办案力度。如果经过检察院审查了,法院判决中财产的定性与起诉的不吻合,且判决没有错误,不该扣的扣了、不该罚的罚了,那就是检察官的失职。

据悉,检方在2019年起诉“保护伞”1400余人,同比上升3倍多。“‘打伞破网’是扫黑除恶的重点,也是难点。”张军表示,要把摸排“保护伞”线索作为办案必经环节,持续抓好落实。要充分用好查办司法人员职务犯罪这项职能。面对众多线索,要高度重视、件件查清查实。“有些重大线索可以跨区域组织查办。”他说。(完)

标签:起诉;张军;犯罪
责编:吕霞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