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春走基层】川藏线新春见闻
2020-01-22 20:51:00  来源:中国西藏网  作者:陆文凯  
1
听新闻

图为官兵护送过往群众平安返乡

隆冬时节,西藏高原滴水成冰,气温低至-20℃,川藏公路,风雪弥漫。临近新春佳节,连接内地与西藏的交通“生命线”——川藏公路,车流往来如梭。人们的脸上,写满了回家的喜悦。

然而,回家的路并非一帆风顺。然乌沟被当地藏族群众称为“吃人沟”,是川藏线上出了名的险段之一,过往行人无不“谈虎色变”。由于地势险要、道路狭窄,棚洞成了保护过往司乘人员安全的有效措施,但两侧高耸的悬崖峭壁,加上路面积上了一层厚厚的暗冰,成了通行安全隐患,从然乌沟到安久拉山10多公里道路,遇上大风雪天的话要行驶1个小时以上,回家的路并不是太顺利。

图为官兵在然乌沟段解救失事车辆

“为了我们安全通过这一路段,每天都有武警官兵在这保通,有他们的守护,我们心里很踏实。”20日上午,顺利通过然乌沟后,贵州籍进藏务工人员陈新深情地说道。

担负该路段养护保通任务的武警某部交通第三支队官兵告诉记者,现在有很多从内地进藏务工人员,临近春节,大家纷纷选择沿川藏公路自驾返乡。为确保雪域高原“生命线”安全畅通,保证过往群众平安返乡,担负2800多公里川藏、新藏线抢险保通任务的武警某部交通第三支队,不断加强春运道路巡查力度。

通过然乌沟,翻越4475米的安久拉山,记者沿川藏公路继续南下,在素有“断魂谷”之称的怒江沟,记者看到了官兵正在“老虎嘴”险段为过往群众“保驾护航”,从挡风玻璃望去,有不少从山体落下的大大小小石块散落在路面上,车辆突然变得颠簸起来。

图为官兵在业拉山段清理路面积雪结冰

前方50米处,身着军装的武警官兵正在对路面进行清理,警戒员对道路两侧实施警戒,安全员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死死盯着山体情况,其余战士挥动手里的护路工具,迅速对路面进行石块处理。“大家谨慎驾驶,祝您们一路平安!”在武警官兵的指挥下,我们得以顺利通行。

图为官兵在川藏线然乌湖段清理路面积雪结冰

车辆行至4600多米的“天路七十二拐”时,记者看到官兵正在该路段进行破冰除雪、撒盐解冻、路面清扫等春运战备保通任务。在现场指挥的武警某部交通第三支队养护十七中队班长杨作善告诉记者:“入冬以来,由于气候严寒,养管路段出现大面积降雪结冰,面对30多厘米的积雪,在-20℃的恶劣环境中,官兵们每天都要工作七八个小时。”

在保证危险路段畅通的同时,该支队还加大了对全线道路的安防设施检查修护力度。还在易发结冰、塌方、落石等灾情路段安排人员机械实施战备值班,并对帕隆特大桥、通麦特大桥、怒江大桥、102隧道等重要桥梁隧道进行实施监控,确保遇有灾情,能够立即拉得出、攻得上、打得赢。

据了解,临近春节,过往的车辆比较集中,天气变化较大,暴风雪时有发生。现在,暗冰比较厚,时不时还有大雪封路。为了有效应对,支队官兵日夜值守在川藏、新藏“两线”公路保通救援点上,确保春运道路安全畅通。

图官兵在川藏线怒江沟段清理路面落石

“有了武警交通官兵的守护,我们回家的路更顺畅了,再也不担心被大雪堵在路上了!”车辆通过5130米的东达山时,四川籍返乡人员张阿姨激动地告诉记者。

回家的路越来越顺,离家的距离越来越近。人们返乡的脚步匆匆,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武警官兵却依然坚守天堑,为他们筑起一道平安畅通的返乡坦途。(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陆文凯)

标签:官兵;返乡;平安
责编:苗津伟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