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春走基层】甘肃古浪:移民村迎回年轻人
2020-01-23 13:12: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1
听新闻

临近年关,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干城乡富民新村一派喜庆气氛。一幢幢新房拔地而起,一条条村道整洁有序,一座座温室大棚生机勃勃。

32岁的村民李建宝正在温室大棚劳作,父亲李应川、母亲王菊莲则在厨房忙着蒸馍馍、拧麻花。提起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到访他家的情形,李建宝一家人有说不完的话。

2019年8月21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古浪县考察调研时,来到他们家中做客。“做梦也没有想到总书记会来我们家。”李建宝告诉记者,习总书记先在他们家小院的菜地前驻足察看蔬菜长势,又来到厨房揭开锅盖看了看正在煮的饭,并询问他们住房、用水、厕改、采暖情况。让李建宝一家人难忘的是,习总书记详细地询问他们的就业、收入、看病、社保、医保及孩子上学等状况,“方方面面,了解得很细致”。

60岁的李应川向习总书记说起他们家以前住在南部山区横梁村时的情形。那里山大沟深,一家6口7亩地,几间土坯房,吃水要用毛驴驮,上学就医不方便。

“好在当地政府制定了易地扶贫搬迁政策,2018年我们家迁到移民村,住上了瓦房,孙子、孙女就在家门口上学,村里的医疗、交通条件大大改善。”李应川说,当时,他拿出老房子的照片给习总书记看,总书记点头说“变化真大”,告诉他,“让老百姓生活更幸福就是共产党的事业”。

如今,李应川一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2019年11月,他们申请的日光温室收获了第一茬辣椒、西红柿;养殖暖棚已投入使用,家里养了20只羊。家乡的好政策让在外打工的李建宝动了心,2019年年底,李建宝回到了移民新村,他谋划着,新一年扩大种植养殖规模,“争取在家门口致富”。

移民搬迁村回来的年轻人逐渐增多。自2012年古浪县实施黄花滩生态移民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以来,家乡生产生活条件的改善,让不少外出务工的年轻人选择回到家乡。各级政府立足扶贫搬迁,提早谋划建设,为这些年轻人提供干事创业的广阔天地。

易地搬迁期间,古浪县共安置南部高深山区6.24万名困难群众,开发12.4万亩农业和生态用地,同步修起日光温室、养殖大棚,确定了12个移民新村发展所需的“富民产业”,包括精细果蔬为主的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以牛羊鸡鸽为主的舍饲养殖产业,以枸杞、梭梭接种肉苁蓉为主的沙产业,以及光伏扶贫产业等。

当地还制定出台各项政策,落实各级补助资金,自建和引进一些车间、企业,通过资金入股、农产品订单、吸纳就业等模式,带动移民群众脱贫致富。

家乡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年轻人开始追求个人成长与乡村振兴的“同频共振”。富民新村党支部书记张延堂说,该村有6个小区、16个村民小组,担任小区书记、小组组长的基本都是青壮年,最年轻的只有29岁。

习总书记的到访,更为这些年轻人干事创业打足了气、鼓足了劲。几个月内,张延堂收到80后、90后递交的10多份入党申请书。

出生于1991年的何华基辞去酒泉电厂的工作,通过古浪县村干部职业化管理改革试点公开招聘,成为富民新村的专职村文书。他到家家户户宣传政策、整理规范文书、统计报表,干劲十足。

与富民新村相距不远的西靖镇惠民新村也迎来了85后产业带头人蔡金川。2015年,在外务工的蔡金川听到县里扶植养殖业的优惠政策,选择回到家乡,申请贴息贷款。短短几年,他念活了“养羊经”,又抓起了“鸡产业”,“归雁”变为“领头雁”。

年轻人思路清晰、敢想敢做、头脑灵活,令古浪县西靖镇人大主席李能艺备感欣喜。他说,西靖镇全镇90多家合作社、10多家电商,大多由年轻人“挑大梁”。

由西靖镇党委、政府筹资220万元组建的扶贫产业开发公司大胆任用33岁的镇干部侯智胜担任董事长,管理下辖的8个村级专业合作社。

毕业于吉林大学生物技术专业、曾在北京某农业研究院参与牛品种改良的高材生侯智胜不负众望,将当地出产的农副产品销往全国各地,2019年的销售额达到350余万元。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王豪 来源:中国青年报

标签:古浪县;富民;新村
责编:孟涛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