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历时24天 青海湖较去年提前6天进入完全封冻期
2020-01-24 10:19:00  来源:新华网  
1
听新闻

新华社西宁1月24日电(记者央秀达珍)记者从青海省气象科学研究所获悉,青海湖自2019年12月23日开始封冻,至2020年1月16日完全封冻,封冻过程历时24天,完全封冻期较去年提前6天。

卫星遥感动态监测显示,青海湖自2019年11月19日周边水体开始出现零星结冰,至12月23日西部边缘、北部湖岸区、鸟岛、尕海、沙岛湖和海晏湾出现成片结冰区,总结冰面积超过湖体面积的10%,表明青海湖开始进入封冻期;2019年12月25日至2020年1月13日,结冰面积逐渐增多,至1月16日青海湖已完全封冻。

青海省气象科学研究所工作人员史飞飞介绍,根据青海湖周边天峻、海晏、刚察与共和4个气象站点资料分析,进入2019年12月以来青海湖周边地区平均气温偏低是今年完全封冻期提前的主要原因。

青海湖素有“中国最美湖泊”的美誉,是维系青藏高原东北部生态安全、阻遏西部荒漠化向东蔓延的重要水体,还是区域内最重要的气候调节器。青海湖通常每年12月中旬进入封冻期,次年1月完全封冻,4月左右完全解冻。

标签:青海湖;封冻;结冰
责编:吕霞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