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注定,这是一个不平凡的春节②:你来了,我心安
2020-01-26 19:05:00  来源:法制日报  
1
听新闻

没有人能够想到,翘首期盼的庚子新年,会以如此紧张、焦虑、极端的方式开场。

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虽然给我们带来了恐惧、害怕,但也让我们看到了属于中国的无比硬核的爱国力量。

短短两天,党中央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武汉“小汤山”医院动工开建,6支医疗救援队1230名医务人员除夕夜驰援武汉;30个省市区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涵盖总人口超过13亿;武汉各大医院的捐赠电话被打爆,全世界都在向武汉伸出援手。

疫情能将我们隔离,但更有一种硬核的力量将我们连在一起!

最可爱的人,来了!

庚子新年的除夕夜,解放军派出3支医疗队分别从上海、重庆、西安三地,乘坐军机出发,于当晚23时44分全部抵达武汉机场。

第二军医大学、陆军军医大学、空军军医大学,450名医护人员来不及和家人团聚,只是匆匆道别便连夜奔赴武汉抗击疫情。

“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

17年前,曾倾尽全力奋战在全国抗击“非典”一线的战士,在17年后的今天再次毅然请战。

“解放军来了!”无论何时,这句话都具有最感人、最有希望的力量。

为什么要驰援?因为武汉坚守在一线的医务人员,早已承受了超负荷的压力。因为武汉人民在焦急等待救援。因为一直以来,无论遇到任何艰险,总有那么一群最勇敢的人挺身而出,总有那么一股子精神在危难中坚守。

阖家团圆的夜晚,他们来不及道别,来不及拥抱,就毅然踏上征程,只为抓住每一寸“生”的光亮。没有硝烟的战场,他们步履不停!

“中国人总是被他们之中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

任何语言,都是苍白的。历史会铭记一切!

白衣天使,来了!

上海,25日0点01分,136名医护人员的包机从上海虹桥机场起飞,1点26分安全抵达武汉天河机场;

广东,近10家医院派出超过130人的医疗队,赶赴武汉;

江苏,40余家医院135名医护人员,奔向武汉疫情最前线;

浙江,首批135名医师,踏上逆行的征程;

四川,135名医护人员组建第一批救治医疗队,奔赴武汉。第二批也已集结完毕。他们说,08年全国人民为了我们,现在,该是我们出力的时候了。

1月25日,国家卫健委组建6支共1230人的医疗救治队驰援武汉,同时召集6支后备梯队随时待命。

“主任,我报名!”

“我是呼吸内科的,我报名!”

“我参加过非典,我可以!”

……

未着白衣时,他们是父母眼中的孩子;披上白衣后,他们是使命必达的战士!在病毒与生命之间,在生与死的较量之间,是他们为我们建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城墙。在这场疫情防控战中,这群逆行者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誓与病毒奋战到底。

1月24日,除夕夜,武汉市中南医院重症医学科隔离病房内,忙碌的身影依然在穿梭。一位ICU医生许下心愿:病人脱离危险,离开ICU,就不要再回来!

看不清你的脸,但能看到你散发出来的光;不知道你是谁,但却知道你为了谁。自新型冠状病毒肆虐以来,广大医护人员不畏惧、不退缩,不计报酬,无论生死,他们一心抗疫,舍弃与家人团聚的时光。

以爱为矛,以身为盾。千里支援,何其壮哉!

科学的希望,来了!

除夕这一天,一则鼓舞人心的消息传来——中国疾控中心成功分离我国首株新型冠状病毒毒种。第一株病毒毒种信息及其电镜照片、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引物和探针序列等在国内首次发布,并提供共享服务。在中国科学家加班加点的努力下,可怕的凶手露出了真容!

虽然我们知道,这离成功研制对抗新冠病毒的疫苗还有一段距离。但就是这成功的一小步,让无数人看到了希望。

不仅如此,据钟南山院士称,已有几种已确认安全性的药物准备用于临床治疗,但具体疗效还需进一步观察。

武汉一名新型肺炎患者被成功救治、深圳两名新型肺炎患者痊愈出院、温州首例确诊患者基本治愈……截至目前,已有38例治愈出院。

科学防控,病毒并非不可战胜!

有担当的企业,来了!

“工厂通宵生产,我们排队拉货,只为一个健康的新年。”

1月22日晚上,佛山市一家连锁药店老板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

疫情来临,口罩成了最重要的必需品。

连日来,很多中国企业紧急动员,停止春节休假,加班加点组织生产,加大抗击疫情相关商品的生产和流通。实探新型冠状肺炎检测试剂厂家在除夕夜加班生产。“武汉那边需要多少,我们供应多少。”目前,该企业的试剂盒生产量已可供十数万人次检测使用。

1月23日,浙江某企业连夜赶工50万只口罩,出厂价格承诺不加价。目前,共有30多家企业复产,口罩产量达到每天800万只以上,产能恢复到平时的40%以上,全力以赴保障市场供应。众多电商平台全力发挥供应链资源,向全社会承诺“商品不涨价,全力保障供应。”

就在大年初一,10家寄递企业宣布将开通全国各地驰援武汉救援物资的“绿色通道”,全力保障疫情防控物资运输。

战胜疫情,企业不缺席!只要祖国和人民需要,必定全力以赴!

这是中国企业的责任与担当,这是中国企业的态度和速度。

武汉“小汤山”,来了!

1月24日,在武汉蔡甸知音湖武汉职工疗养院,武汉版“小汤山”医院开建,现场上百台机械同时开挖。

医院定名为“火神山医院”,建筑面积达2.5万平方米,可容纳1000张病床,医院将在2月1日前建成,2月3日交付投用。

除夕夜,施工现场灯火通明,进百台机械马力全开,抓紧作业。参与建设的工人们争分夺秒,力争早日完成任务。他们深知,时间不等人,提前一分钟交工,就能提前一分钟抑制病毒蔓延。

很多工人从外地赶回,正在休假的工程设计、管理人员纷纷主动请战。除夕夜,施工工人站在路边,吃上了一顿集体年夜饭——盒饭。

“不计报酬、不计成本,按时交工。”“我们继续奋战在前线,祝大家新年快乐。”投入战斗的每个人,都在拼尽全力。

1月25日下午3点半,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举行调度会,决定在武汉蔡甸火神山医院之外,半个月之内再建一所“小汤山医院”——武汉雷神山医院,新增床位1300张。

疫情就是命令,现场就是战场。

与时间赛跑,这样的中国速度,让人泪目!

支援物资,来了!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23日凌晨,工业和信息化部已经安排中央医药储备向武汉市紧急调用1万套防护服、5万套手套。工信部已紧急协调口罩、消毒除菌等用品生产企业,全力加大市场供应。铁路部门也部署设置绿色通道,优先安排各地应急防控物资运输,确保医疗物资及时运抵武汉。

国资委紧急通知要求涉及医药研制及生产的中央企业加快研发排产,积极做好病毒检测试剂和有关医疗物资生产储备工作,在保证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批签发速度和生产进度,确保储备充足。

目前,全国其他地区设立定点收治医院,各地开足马力保障民众防护用品。一些地方的车站等公共场所也配备了防疫所需监测、消毒设备盒防护用品。

加紧补上武汉防护装备“缺口”,这是中国政府的速度,也是全体中国人民的爱和承诺。

时代的记录者,来了!

“勉励留下真实,不让付出的白白付出,失去的白白失去。”

从铺天盖地的疫情消息到各级政府对抗疫情的措施手段,从一张张疫情前线的感人照片到一段段悲壮真实的现场影像,千千万万媒体人在奋力坚守,或逆向而行、赶赴一线,或坚守岗位、随时待命。

怕吗?当然!

疫情突发,武汉现场物资紧缺,有的记者甚至连口罩、护目镜等基本的防病毒措施都没有。是否会被感染,没人能够预料。

还去前线吗?当然!

那些奋战在武汉疫情第一线的记者们义无反顾,将自己的安全置之度外,只为报道出真实的疫情信息以便公众及时了解,只为记录下大爱无疆的医者仁心,这是新闻工作者的追求,也是新闻工作者的担当。

你可以选择不当记者,但既然当了记者,就没有畏惧退缩的余地,没有选择逃避的权利!

铁肩担道义!一篇篇抗战疫情的报道,一行行温暖感人的文字,留下真实,也留下了希望。

不仅如此,各大旅游娱乐场所暂停营业、新春祈福场所暂停关闭、培训机构线下延期、年夜饭商家无条件退款、贺岁档电影延期上映、人们自觉暂停一切春节聚会,为自己负责也对他人负责……整个社会凝心聚力,为战胜疫情全力以赴。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这片与病毒殊死搏斗的土地,燃烧着太多病毒之外的东西。

这里有“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团结,“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的奉献;这里有除夕夜三军出征、整装逆行的勇敢,“隔绝病毒,但不会隔离爱”的温暖;这里有与时间赛跑的决心,“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承诺。

这里,有对祖国和人民最深切、最无悔的爱!

走多远才能到达彼岸,时间会给出答案。

纵然疫情还在蔓延,但这些逆行的、坚守的、勇毅的身影,给我们吃下了一颗颗定心丸。这一股股无比硬核的爱国力量,胜过万语千言!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

我们相信,一个国家拥有爱国主义的“硬核力量”,就一定能构筑起战胜一切困难的民族脊梁。

新添岁月,春满山河。

愿,冬天的心愿,会在春天绽放。

愿,每一分付出,都能收获回响!

我们一起,静候佳音!

标签:
责编:罗鹏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