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该隔离的是病毒而不是爱
2020-01-28 16:15:00  来源:红网  作者:朱波  
1
听新闻

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眼下,全国上下严格按照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信心、齐心协力、众志成城、科学防治,疫情防控工作正有力、有序、有效展开。

不容讳言,随着疫情形势的日益严峻,各地在全面排查从湖北等地归乡对象及有关发热、感冒、咳嗽对象时,需要隔离观察两周。一时间,个别被隔离对象或家属却出现不支持、不理解、不配合,甚至流露出一些不和谐的声音,孩子隔离,家长不仅不听劝阻,拒不配合,甚至出言辱骂工作人员的情况。

病毒是我们共同的敌人。大敌当前,我们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由于武汉是这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发源地。非常时期,需对从湖北等地归乡过年的人员进行摸排调查、登记造册、测量体温,并对发热、感冒、咳嗽等重点人群采取隔离观察措施,待排除疑似病例后方可解除隔离。只有全社会共同努力,才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隔离病毒,但没有隔离爱。当前,各地所采取的一系列举措,既不是歧视当事人,也不是歧视外地返乡人员,更无道德绑架乃至过度管控,因为我们只有把把风险估计得更充足,把措施落实得更严格,才能做到疫情防控“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最终形成理性认识,提高防控意识,早日战胜疫情。

抗击疫情是与疫情不断蔓延的一场赛跑,我们必须要赢。非常时期,我们尤其需要齐心协力、众志成城。依法依规隔离,必须有关爱之心,各地在采取隔离观察措施时,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最大限度地争取隔离对象的理解、配合。

同时要注意工作方式方法,把工作做细做实,帮助隔离对象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绝不能一隔了之。另外,广大返乡人员尤其是隔离人员,必然要明事理、识大体、顾大局、谋大事,只有多一分理解,才能少一分戾气;只有多一分包容,才能少一分抱怨;只有多一分沟通,才能少一分抵抗。全国人民互相理解,共同战胜病毒才是当务之急!

标签:
责编:丁小玲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