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拦住“死神”的三位“掌门人”
2020-02-18 10:32:00  来源:新华网  
1
听新闻

新华社杭州2月17日电 题:拦住“死神”的三位“掌门人”

新华社记者俞菀、唐弢

“又送来两个重症”“这个病兆比较典型,讨论一下”“你这里还有什么秘诀吗”……每天早上8点,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例行会诊,三位“掌门人”一说话,数百人鸦雀无声。

浙大一院为浙江新冠肺炎重型危重型患者集中收治点,目前入院患者“零死亡”。综合监护室主任医师方强、呼吸内科主任周建英、感染病科主任盛吉芳,在成功抗击非典、禽流感后再度联手。

2月13日,一位96岁的危重症老人治愈出院。三位“掌门人”松了一口气。

“老人刚转来的时候,整个人的状态很糟糕,当时我们所有人都揪着一颗心。”方强说,只有病人活着,呼吸内科、感染病科的专家们才能发挥专长治好他们。

在综合监护室(ICU)里,方强想尽办法让老人活下来。加强呼吸机送氧、提高氧浓度、进行俯卧式通气……一套抢救流程下来,方强的工作服完全湿透,护目镜上满是雾气。“我们的作用是陪着病人挺过最危险的时刻,因为可能你一个转身,他的某项指标就发生突变。”

48小时后,方强从“死神”手上抢回了这位老人。随之而来的问题是,病人的机体功能如何,高龄又有慢性病的患者到底该如何用药?周建英、盛吉芳“坐镇”,会诊的医生们心里就稳了许多。

“老奶奶各脏器毕竟工作96年了,团队治疗时不光要考虑她肺部的问题,还要全面考虑她的心脏、肾脏、消化系统等。”因为骨折而坐在轮椅上的周建英,依然每天准时准点出现在会诊现场。

“新冠肺炎作为一种新发疾病,有很多超出我们认知的地方。危重病人救治,一定要注意细节!”周建英说,“人活一口气,呼吸科医生的心就是随着病人的这口气而跳动的。”

“还好老奶奶本身体质还行,经过抗病毒治疗,适当使用激素,同时进行高流量吸氧等,她恢复很好。”谈到患者痊愈,以严肃出名的盛吉芳眼里全是笑意。

类似的联合救治,每天都在发生。

三位岁数加起来将近200岁的专家,在国家诊疗方案基础上,摸索出了一套浙江的救治方法:中西医结合抗病毒治疗“组合拳”,控制住细胞因子风暴,高流量吸氧稳定病情,预防感染和营养支持。截至目前,浙大一院共收治确诊患者99人,治愈出院45人。

生死之间,看似“云淡风轻”,实则一路“枪林弹雨”。花甲之年的三位“掌门人”,脚步从未停歇。

标签:
责编:丁小玲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