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人民网评:这哪是任性,这是在犯法
2020-02-18 14:43:0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作者:赵志疆  
1
听新闻

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社会各界仍在全力应战。与全民皆兵的氛围极不相称的是,少数人似乎急欲显示出自己与众不同的一面来。其中,执意不戴口罩者有之,恶意朝公共区域吐痰者有之,谎报瞒报病情者亦有之,更有甚者,一言不合即向防疫人员恶语相加、拳脚相向。凡此种种,既给公众情绪添堵,也给疫情防控添乱。

战“疫”当前,践踏法律规定就是做病毒帮凶、与公众为敌。如果不懂得对自己负责,那就必须为违法担责。守住法律的底线,就是守护公共安全的红线;约束个人的行为,就是对公共利益最大的贡献。

正确佩戴口罩是防控新冠肺炎的有效措施。面对汹汹病毒,不采取任何防护措施任性而为,不仅是对个人和家庭的不负责任,更是对社会乃至国家的不负责任;不戴口罩、抗拒管理之类庸常之恶,不是一般的不文明行为,而是已经涉嫌违法。全民都在战“疫”,这些人却以自己的无知无畏,做病毒的帮凶,必须依法惩治,这是对人民负责。

新冠肺炎已被列入乙类传染病,并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按照《传染病防治法》规定,一切单位和个人,必须接受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医疗机构有关传染病的调查、检验、采集样本、隔离治疗等预防、控制措施,如实提供有关情况。相关部门也发布了《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进一步规定,以暴力、威胁方法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履行为防控疫情而采取的防疫、检疫、强制隔离、隔离治疗等措施的,以妨害公务罪定罪处罚。

对于普通人来说,依法战“疫”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法无禁止皆自由”;另一方面,“法有禁止须遵守”。每一个人都有严格依法履行疫情防控的责任和义务。

人们都向往无拘无束的生活,眼下却不得不为此忍受暂时的约束,这不仅是赢得疫情阻击战的必要选择,而且也不失为对公共责任意识的一种集中检验——只有对自己负责、对家庭负责、对社会负责,才能筑起群防群控的堤坝,早日驱散疫情的阴霾。

标签:
责编:丁小玲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