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三江源村民与野生动物的故事:当保护动物成为一种传统文化
2020-02-20 17:56:00  来源:央视网  
1
听新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审议关于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决定草案的议案。在青海玉树三江源地区,保护动物是一种自觉意识,是一种传统文化。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唇鹿,主要栖息在海拔3000到5000米的青藏高原上,是一种典型的高寒动物,属于大型鹿类。因为长有纯白色的下唇,所以被称为白唇鹿。

近几年随着保护力度的加强,白唇鹿的在三江源地区的数量越来越多,几乎随处可见,因此也难免发生与当地村民冲突的情况。调查人员在玉树州囊谦县调查时,听说一起当地村民被白唇鹿踩踏受伤的事件。

翻译 民警:白唇鹿突然向她攻击,跳到她头上,把她直接推倒了,然后一直踩踏她的头部和手部。她不恨那些鹿,那些鹿会经常攻击人,但是没有像她受伤这么严重的。她还是不会恨鹿,觉得是她自己的运气不好。

据了解,以囊谦县为例,这两年由于国家保护力度的加强,生态环境得到了良好的改善,使得野生动物的数量增长迅速,但同时也给当地带来了许多伤害老百姓、伤害家畜的人兽冲突、兽畜冲突事件。

玉树州囊谦县副县长 永江:去年我们一年统计下来,这种野生动物伤害动物事件有八百多起,其中雪豹侵害家畜的有20到30起。

面对这么多的人畜冲突的事件,当地村民是怎么对待野生动物的?在这里有一位村民,跟以上提到的伤人的白唇鹿,同样结下了不解之缘。不同的是,这是一个温暖深情的故事。

公巴白玛,是杂多县扎青乡的生态管护员,前段时间下大雪,温度降到了零下20多度,这种天气,人很少出门,但是动物却仍然需要出去觅食。

玉树州杂多县扎青乡 公巴白玛:我当时去巡查的时候,看到白唇鹿困在雪地里,所以就叫来我的两个儿子,一起把白唇鹿给弄到家里。

公巴白玛带着同是管护员的两个儿子,赶到了白唇鹿受伤的地方,为了避免白唇鹿受到惊吓,他的两个儿子就弯腰趴在雪地里,分别从两个方向爬行到白唇鹿的身边,套上绳子,本以为可以像牛羊一样牵回家,但是白唇鹿受伤太重,根本站不起来。两兄弟一商量,决定合力把白唇鹿扛回家。

回村必须要渡过河,在零下20度的雪野里扛着几百斤的白唇鹿过河,几乎不能想象。但是两兄弟做到了,他们一起扛着白唇鹿趟过寒冷的河水,并把它扛到了家里。

十多天后,受伤痊愈的白唇鹿又健康地回归山林。村民对野生动物的保护和救助,在玉树地区是非常普遍的现象。白唇鹿伤人、雪豹吃家畜的现象在当地并不少见,但这并不影响村民对野生动物的爱护和保护。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 吕植:从观念上来说,保护野生动物对他们来说是一个天经地义的事情。不会问你说为什么保护野生动物,因为尊重其他生命是一个藏民从理念上来说是传统文化的一部分。

据专家介绍,在三江源地区,除了国家有力的保护政策之外,村民们这种爱护动物,不杀生,不食用野生动物的传统观念和文化,使得许多珍稀动物在三江源地区得到了良好保护,在青藏高原繁衍生息,也使得三江源地区成为全球野生动物数量最丰富,种类最繁多的地区之一。

标签:
责编:费念渠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