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湖北全省疫情大排查,确保全覆盖无盲区
2020-02-20 21:10:00  来源:湖北日报  
1
听新闻

疫情依然严峻,总攻的号角已经全面吹响!

形势还在胶着,战斗仍是最为吃劲的状态!

2月15日,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提出要求,要牢牢抓住救治、阻隔两大关键环节,实行筛查甄别、小区(村)封闭式管理、公共区域管控三个“全覆盖”。

2月16日,全省作出部署,要求对所有居民开展拉网式动态滚动筛查,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不断一天”,确保全覆盖、无盲区。

“排查”是疫情阻隔的基础性工作,只有排查到位,才能底数清楚、心中有数,为决策部署提供可靠的数据保障。尤其是在“发现—隔离—收治”的防控闭环中,只有排查到位,才能隔离到位、收治到位,彻底切断传染途径,为后续工作打下基础。

数万党员干部下沉一线

2月17日,武汉市启动为期3天的集中拉网式大排查,要求以社区为基础,“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彻底排查清“四类人员”。

3天时间,72个小时,要排查近1000万人口,难度可想而知。特别是社区防控点多面广,基层干群长期坚守,力量捉襟见肘。没有充实的人手,“全面排查”只能流于形式。

武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按照“应下尽下、就近就便”原则,市、区、街道各级党员干部下沉社区、编入网格。从党委书记、支部书记、总经理到主任、处长、科长……截至2月17日,武汉市机关单位、企事业单位已有3.6万名干部党员职工下沉一线,成为基层战“疫”的生力军。

2月17日,武汉拉网大排查首日。面对新的工作任务,洪山区梨园街鹏程社区党委副书记向珺却不似前几天那么焦虑,反倒有了底气。该社区下辖9个小区,有居民5411户,社区干部、网络员20来人,完成前期各项防疫任务已是力不从心。好在先后有省市区下沉干部70余人到社区报到,“加上社区工作人员,大部队全部投入‘大排查’,这场战斗才有赢的可能。”

在黄石市,组织部门发出在职党员进社区“双报到”紧急通知,迄今已有9355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下沉社区一线。在十堰市,张湾区以社区为作战单元,千余名机关党员干部下沉中心城区68个社区,撑起社区防疫网。在恩施州,关键时刻有300余名州直党政干部迅速集结,组建20个社区“尖刀班”火线驰援,推动基层防控做细筑牢。

“每快一秒钟,就给更多的人带来希望!”连日来,全省数以万计的党员干部职工怀抱着这样的心声,下沉一线,与坚守已近一月的社区、村委会工作者们一起,分栋包干、扫楼检查、挨户数灯、查看电表,织起线上线下、城市农村全覆盖的严密防控网,争分夺秒摸清健康“家底”,争取疫情防控主动权。

城市织密网格抓排查

人多力量大,工作才能更扎实、更细致。

武汉市江汉区万松街道妙墩社区党委书记刘阳介绍,辖区共有2120户,流动人员众多,人员情况较为复杂。社区将其分为6个网格进行管理,每个网格配备网格员、社区群干、下沉党员和志愿者各一名。各网格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前期已通过微信群、电话等方式进行过排查。3天大排查期间,除了安排专人24小时线上值守,社区同时还开展“敲门行动”,每天上午从8点半开始,一直持续到晚上,工作人员挨家挨户上门调查登记,以彻底摸清社区底数。

青山区青和居社区是典型的老龄化社区,8230名居民中老人超过2000人。社区党总支书记桂小妹说,18日一大早,社区就派出15个小组到社区进行挨家挨户排查,预计当天就可以完成95%。在社区第三网格,一栋居民楼集中了366户居民。网格员李文丽穿着雨衣改装的防护服挨家挨户巡查,奔走了一上午,完成了160户居民的巡查,“半天下来手指都敲疼了。”

江岸区台北街道桃源社区党委书记胡郡艳介绍,16日晚接到大排查的通知后,社区就开始了准备工作,社区网格员全部下到楼栋,挨家挨户数楼栋住户亮灯情况,对比前期排查数据,查漏补缺,“有些居民家里亮着灯,但不在名单里,我们再列进来纳入排查名单。”

洪山区张家湾街万科金色城市社区副书记徐秋思,通过楼栋电表箱来核对入住登记名单。徐秋思介绍,金色城市社区共有70多个楼栋,9547户,2万余居民。前期社区主要通过电话和线上微信群排查,“基数太大,工作人员数量又有限,这样查难免有‘漏网之鱼’。”本次排查,社区有了上门查表的方法,“表在转说明肯定有人,我们再上门或打电话问情况,确保不漏一人。”

农村联防联治把牢关

城市社区以网格为单位,那么,乡镇村湾如何管控,确保体温监测不漏一人?

天门市小板镇鱼咀村实行村干部包组、小组长包户的制度,每天定时上门为村民测量体温,再造册登记。该村共有8个村民小组404户1600多人,城乡垃圾统筹治理过程中共建立“十户联创”单位41个,疫情防控时期转为“十户联防”,要求村民互相监督。这一举措取得了初步成效:哪家对举报有疑问,村干部会第一时间上门确认,一旦发现疑似症状,立即启动预案,送往指定医院隔离救治。

武汉市新洲区陈吕村320户1200余人中的哥的姐有近百名,又称“的士村”。疫情发生后,村党支部书记王四清组织村内退役军人、返乡的哥的姐和大学生等18名年轻党员组成志愿服务先锋队。志愿者们除值守全村18个出入口外,还每天拿着测温枪逐一检测村民体温,确保一人不漏。

在黄冈市罗田县,燕窝湾村、郭家河村、骆驼坳村、叶家圈村、樊家冲村、望江垴村等6个村为强化防控,成立了联合党委,联防联控,共抗疫情。省人大代表徐志新发动其所在企业的员工,当起志愿者,驻守燕窝湾村,走村串户测体温,严密监测返乡人员,反复提醒注意事项。

标签:
责编:费念渠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