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多措并举加强对一线医务人员保障支持
2020-02-21 08:52:00  来源:新华社  
1
听新闻

新华社北京2月20日电(记者 陈聪、田晓航)记者从20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多部门采取多种措施为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的医务人员提供保障支持,关心关爱一线医务人员。

2月20日在北京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华社记者潘旭摄

国家卫健委人事司副司长段勇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国家卫健委发布了《关于全力做好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从生活、心理、人文、安全、待遇等方面为一线医务人员提供保障支持。

段勇说,国家卫健委也在人社部、财政部等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下,在短时间之内快速出台了一系列待遇保障政策。一是出台了工伤认定政策,明确医务人员因履行工作职责而感染新冠肺炎的应认定为工伤。二是落实医务人员的待遇政策,向工作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发放临时工作补助。三是申请提高卫生防疫津贴标准,此项津贴标准已由国务院批准将于近日下发。四是向承担疫情防控任务的医疗卫生机构核增绩效工资总额,允许医疗卫生机构向一线医务人员额外发放工作补助。

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主任委员王贵强说,自疫情发生以来,医务人员一直是面临危险最大的一个群体。为加强医护人员防护,国家卫健委进一步指导医疗机构加大相关制度标准指南的落实。针对前方的医务人员,要落实好排班,充分休息,保证医务人员得到良好照护,保证有充沛的精力抗击疫情。同时继续配合联防联控机制保障组加大医用防护用品的保障力度,根据诊疗操作的危险程度进行分层管理、分级管理,高风险的防护级别相应要提高,进一步降低感染风险。

此外,国家卫健委还从加强医务人员的健康监测和报告制度、做好医护人员的医疗救治、落实医务人员待遇等方面加强对一线医务人员的保障。

标签:医务人员;联防联控机制;保障
责编:戴凌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