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央企打出“稳就业”组合拳
2020-02-23 11:30:00  来源:经济日报  
1
听新闻

2月18日,国投集团投资企业河北雄安人力公司正式启动“河北雄安新区2020年春风行动网络招聘会”,首日即吸引58家企业发布140个岗位,计划招聘人数达3640人;2月20日,中国电子旗下麒麟软件推出了2020年度千人招聘计划,面向全球诚聘各类人才……连日来,各央企集中招聘活动持续开展,给疫情防控期间的就业市场吃下了“定心丸”。

“中央提出‘六稳’,第一位就是稳就业。”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局长、新闻发言人夏庆丰表示,国资委将密切关注中央企业各类企业就业进展情况,按照既定的用人招人安排,努力挖掘用人潜力,多措并举为实现稳就业作出积极贡献。

四举措做好用人招聘

目前,国投集团人力公司正组织“中央企业稳就业,网络招聘聚英才”活动,首批联合兵器工业集团、国家铁路集团、兵器装备集团、中国航发、南方电网、中国联通、中国铝业、中国建筑、中旅集团、五矿集团、通用技术集团、华润、招商局等中央企业,在国聘招聘平台开展2020年中央企业网络招聘会,为求职者创造更安全、高效的全流程求职通道。

这是非常时期的诚意之举。2月19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夏庆丰在回答媒体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央企稳就业的问题时强调,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将采取有力措施,做好用人招聘工作,做到“隔离不隔心、封城不封岗”。具体措施包括:

一是全力推进复工复产,通过平稳有序组织复工复产,使更多的人员回到工作岗位,并通过拉动产业链上下游来带动就业。二是做好重点人群就业工作,积极做好高校毕业生、重点少数民族地区高校毕业生就业和退役士兵就业工作。三是结合疫情防控工作需要,采取灵活多样的招聘方式。四是用好国家就业政策。国家有关部门已印发相关文件,引导用人单位适当推迟高校毕业生报到时间,大力推广网上签约、网上报到、网上改签等网上就业服务。

据初步统计,中央企业所属2万余户主要生产型子企业开工率超过80%,石油石化、通信、电网、交通运输等行业开工率超过95%,有的已经达到100%,并引领带动一大批上下游其他企业复工复产。

国投在雄安新区承办“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国投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首批将联合多家中央企业组织开展网络招聘活动,图为工作人员通过电脑查看网络应聘资料。 孟书豪摄(中经视觉)

急需岗位优先招聘

疫情当前,医疗物资生产企业和服务保障企业全力运转,抗疫防疫急需岗位的人才招聘工作被置于优先位置。

国药集团通过网络平台引进医药、化工、营销、管理等相关专业应届高校毕业生和各界英才加盟国药集团,积极做好集团所属医院医护人员、医药流通人员以及生物、中药、化药生产等防疫急需岗位人员保障;积极落实国家在工资津补贴、社保延缓缴纳、失业保险返还等方面政策,推动医药科研人才队伍建设。

兵器工业集团在迅速收集各下属二级单位招聘需求的基础上发布招聘岗位信息,注重优先发布疫情防控物资和服务保障单位的招聘信息,优先保障其招聘质量和效果。兵器工业集团还与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重点联系高校加强对口专业毕业学生信息沟通,主动由各二级单位人力资源部门对接对口专业学生,开展非接触式面试。

面向毕业生的校园招聘也是中央企业关注的重点。数据显示,2020届高校毕业生规模将达874万人,同比增加40万人。大多数央企在春节前启动了应届毕业生校招工作。目前这些企业正在按照计划推进后续工作,不因疫情变化影响之前既定的招聘安排。中建集团联动36家子企业通过线上招聘会的形式开展春季招聘,面向2020届应届毕业生提供2000多个岗位。中国林业集团有限公司发布2020年度招聘应届高校毕业生公告,计划招聘100多名专业人才。

用工大户加快行动

建筑施工类中央企业用工人数多、项目分布范围广、复产复工带动作用强。2月15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的建筑施工类中央企业复工复产工作视频会议强调指出,目前,建筑施工类企业受到用工、材料、交通等因素影响,复工复产率还有一定提升空间,要克服一切困难,想方设法挖潜,尽快做到应复尽复。

按照部署,建筑施工央企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努力做到重点项目应复尽复、员工返岗时刻不停,并通过产业链拉动来带动就业。

中交集团所属中交天和积极稳定就业恢复产能,目前复工人员超420人,全部为本地员工、外地未返乡人员等隔离期满且报备获批员工。中建基础、中建铁投承建的潍莱高铁项目推出“春风行动”,组织“点对点、一站式”包车接农民工直达返程服务。目前,项目部到岗农民工564人,预计还将陆续到岗105人。

中国铁建承建的济南黄河隧道已复工复产,通过严格的健康筛查,400余名管理人员和劳务工人已返岗就业。他们还多方联系生产厂家,展开施工物资采购,有效拉动了当地建材行业的复苏。(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雷)

标签:
责编:马燕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