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句再见,胜过万语千言”——重症护理专家张颖惠的战“疫”心声
2020-02-23 12:20:00  来源:新华网  
1
听新闻

新华社武汉2月22日电题:“一句再见,胜过万语千言”——重症护理专家张颖惠的战“疫”心声

新华社记者刘扬涛、马晓媛

来武汉抗疫的半个多月里,重症护理专家张颖惠听过许多声“麻烦了”,也收到过不止一封感谢信,而令她印象最深的,却是出院病人临走时的那句“再见”。

山西省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护理团队队长张颖惠在进入隔离病房前(2月19日摄)。新华社发

2月19日,张颖惠和同事送走了病区的第二位出院患者,这位曾住在1号病床的老人在离开前得知老伴去世的消息,张颖惠安慰她:“生命宝贵,你要好好活下去。”老人忍住悲伤,坚定地回答:“放心,我一定会的。再见!”

这一声“再见”背后的付出,或许只有经历过一线抗疫的医务人员才能真正理解。

张颖惠接到支援湖北的“出征令”是在2月2日凌晨,作为“山西省卫健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导组”专家,她刚刚结束了为期3天的全省疫情防控督导工作。匆匆赶回家的张颖惠得知她所在的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紧急组建队伍支援湖北的消息,毅然请战,当天就踏上了飞往武汉的航班。

张颖惠与山西省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战友”们所前往的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是武汉的重症救治定点医院,她临危受命,被委任为医疗队100人护理团队的队长,这让她深感责任重大。

防治疫情就是与时间赛跑。2月2日到达武汉的当晚,张颖惠马不停蹄地安排部署护理工作、组织人员进行防护培训,一直到3日凌晨两点半,她还在设计排班表,安排人员分组搭配。3日一早,她就带领队员进入隔离病房,正式投入战“疫”一线。

山西省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护理团队队长张颖惠(左)在查看病人情况(2月19日摄)。新华社发

这样的紧张节奏成了往后20天里张颖惠的日常工作状态。“白天要巡视病房,分析每位患者的情况。晚上要开汇报会,还要编制护理团队的各种规章制度和工作流程。我晚上从没在一点之前睡过觉,通宵加班也是常有的事。”她说。

虽然工作辛苦,但张颖惠却从不抱怨,“看到病人一天天好转,就是对我最大的安慰和鼓舞。”

让张颖惠欣慰的是,越来越多的患者在她和同事的悉心照料下开始好转,在他们负责护理的50名重症病人中,目前已有两人顺利出院,6-8人符合出院条件,正在办理离院手续。

送别治愈的患者,成了张颖惠每天最期盼的事。“一句再见,胜过万语千言。”她说,这样的道别没有离愁,只有对活着的喜悦,对生命的珍视,对爱与付出的感怀。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张颖惠在面对越来越多的送别时,心里总会想象这样一个场景:“待到战‘疫’胜利后,我们或许会在欣赏漫天樱花雨的路上,再度相遇。”

图集

标签:
责编:马燕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