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家发改委: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影响总体可控 不会改变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
2020-02-24 13:19: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1
听新闻

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丛亮24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国家发展改革委正会同有关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指导地方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分类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抓好重要物资保障。

从调度的数据看,当前企业复工复产已取得积极进展,大型企业相对中小企业复工复产进度快,上游行业和资本技术密集型企业相对下游行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进度快。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逐步提高,其中浙江已超过90%,江苏、山东、福建、辽宁、广东、江西已超过70%。从重点行业看,钢铁企业复工率为67.4%,有色金属企业复工率为86.3%。特别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领域企业正在加快复工复产,相关企业正在加班加点、开足马力生产,口罩企业产能利用率已达到110%,全国粮食应急加工能力复产率已超过70%,煤矿产能恢复率达到76%,铁路装车数已恢复到节前正常水平的95%左右,民航、港口、水运均正常运营。

但是,这次疫情确实对我国经济运行带来了较大冲击,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各地各部门陆续出台了有力有效的对冲政策,比如降低企业用能成本,设立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为防控物资重点企业提供低利率资金,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和职工医保费,缓缴住房公积金,对部分行业和个人减免增值税和所得税等。

需要强调的是,这次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影响是短期的,总体上是可控的,不会改变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随着疫情防控成效的逐步显现,在政策措施的有效对冲下,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有条件将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总台央视记者 李雯婷 靳丹妮)

标签:
责编:张梦喆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