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研究称疫情期间宽恕等品格显著提升 幽默显著下降
2020-02-26 09:17:00  来源:工人日报  
1
听新闻

公民精神与善良品格增长明显。研究表明,疫情期间人们的情绪容易变得消极,但也有了更多的成就感、投入感和意义感——

疫情期间部分优势品格显著提升

本报讯(记者尹晓燕)疫情来临后,许多人会有焦虑、恐慌、抑郁情绪。近日,清华大学社科院积极心理学研究中心对比了2019年和2020年的数据,发现自疫情发生以来,人们的情绪确实变得更消极,但是也有了更多的成就感、投入感和意义感。在24项品格中,宽恕、勇敢、自控、正直、公平、谦虚、好学、公民精神、希望和善良等10项品格显著提升,只有幽默这一项品格显著下降。

据介绍,人的幸福感是由情绪、投入、关系、意义和成就五个部分组成。研究发现,这段时间里人们的情绪确实消极了很多,然而,其中的成就感、投入感和意义感这三个方面都有了显著的提升。

但其中的人际关系并没有因为宅而显著变化。专家分析,这是因为在家隔离期间,大家虽然减少了和外界的沟通与交流,但目前网络发达,大家沟通的方式也比以前有了更多的选择。通过视频、语音联系,或者通过网上打麻将、玩游戏沟通,使得最后两者的效应基本被抵消,所以,疫情对人际关系的冲击并不大。

同时,待在家里,也让人们有了比以往更多的时间,能更投入地发挥自己的力量,不论是趁此机会好好学习、变着花样陪伴孩子、专注开发新菜品、利用空间锻炼身体,还是忙碌在援助的第一线……每个人都可以投入地“做点什么”,因为大家都明白投入的生活更幸福,当下更是如此。

意义感更显而易见。人们常常假设“死亡”距离自己很遥远,因此在制定计划的时候,总是把重要不紧急的事情一推再推。当生命处于危机当中时,人们或许才有机会看到那个最有价值的东西。

研究结果还显示,疫情发生后,人们的很多优势品格与之前相比竟然有了明显的提升。具体来说,共有10项优势,宽恕、勇敢、自控力、诚实、公平、谦虚、好学、公民精神、希望和善良的上升幅度,达到统计意义上的显著水平。

在这期间,仅有一项优势品格发生了显著的下降,那就是幽默感。可能是因为在当下特殊时期,人们的积极情绪减少,没什么心情来开玩笑。

疫情期间,让我们感动泪目的无数普通人的凡人善举,无不闪耀着人性的光辉。这个调查结果也说明,危机来临时,为了应对随之而来的种种挑战,人们自身会调动很多内在的心理资源,让自己变得更加勇敢,自控力更强,更善于合作,更能够宽恕别人,拥有更多的善良和希望……因此,很多品格优势不降反升。

通常认为,在灾难来临之时,到处都弥漫着焦虑、害怕、无助和恐慌,但研究结果却显示,灾难并没有让人们完全失去优势,反而更激发了自己内在的力量,让不熟悉的人彼此之间有了更多的合作,更加与人为善,为他人伸出援助之手,也因此更有了战胜困难的希望。

“人类是‘希望’的动物”。心理学家认为,自古以来,人类就是靠着对未来的希望与信念,跨越了一次次挑战乃至灾难,走到了今天。灾难无疑会带给人们更多的消极情绪,但同时也激发了人们更投入地做事情的能力、更多的成就感和意义感,也就帮助每一个人激发了自己的品格优势。

标签:优势品格;品格优势;疫情
责编:吕霞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