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家门口到厂门口”点对点服务帮你返岗复工
2020-02-27 22:12:00  来源: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1
听新闻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各地采取多种措施,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岗复工,满足企业复产复工需求,保持生产生活平稳有序。

湖南开通赴粤农民工专列

2月24日上午,湖南首趟始发赴粤农民工返岗“点对点”直达高铁专列—G9628次从娄底南站徐徐驶出,456名农民工免费搭乘高铁返岗复工。出发前,当地对本次返岗的农民工进行了精细摸排、防疫检查,与返岗地人社部门、企业对接,由各乡镇人社站专车从“家门”接送,在抵达娄底南站后,通过绿色通道有序进入站内候车,并配发口罩、《疫情防控宣传手册》等。车站划出特定候车区域,做好进站测温、安检上车、全程引导等后勤服务保障工作。赴粤专列按疫情防控期间乘车要求间隔安排座位,人社、卫健等部门安排专门医护和工作人员全程护送。广东省人社部门在广州南站迎接返岗农民工,派专车护送返岗农民工直达“厂门”。

娄底务工人员在复工专列上

甘肃省全力做好农民工返岗复工和劳务输转工作

甘肃省加强与用工企业信息互通,由乡镇统一负责,核实登记务工人员,逐人调查疫情防控情况,统一包车运送,统一组织体检,办理健康证明,协调派送卫生人员跟车服务,积极推进农民工返岗就业。各地人社部门合理安排运送计划,采取包车接送、专列直达等形式,提供优质高效的有组织输转。对同一目的地的农民工以包车接送为主,做到“门对门”直达、“点对点”运输,集中组织务工人员有序输转,实现“出家门上车门,下车门进厂门”。与东部劳务协作帮扶省市联合开行农民工返岗专列、专车,针对“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新疆等路途较远地区采取包机形式输送。截至目前,春节后全省返岗农民工约19.5万人。

甘肃返岗复工专车

山东开展“点对点”专车服务

畅通农民工返岗务工

2月22日,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公安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卫生健康委、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民用航空山东安全监督管理局联合启动农民工务工畅通行活动,全力保障农民工安全畅通返岗复工。聚焦成规模、成批次的外出农民工,对用工集中地区和集中企业组织开展“点对点”专车(专列、专厢、专机)运输服务,形成“出行需求清—行前服务足—返岗交通畅—抵达入企顺”的“一站式”服务机制,确保返岗农民工输出有组织、健康有检测、承运有防护、到达有交接。

陕西开通务工直通车

护送农民工返城返岗

宝鸡市自1月25日至2月20日,已组织19批(次)“务工直通车”,共输送返城返岗农民工667人,其中省外313人。宝鸡市各县区全面开展摸排统计工作,积极协助急需返岗的农民工办理外出通行相关手续,开通“务工直通车”,提供包车送达的运输服务。不仅是送到高铁站、机场,更有多个县区的“务工直通车”直通浙江、江苏等地,直接从“家门口”送到了“厂门口”。

宝鸡“务工直通车”

安康市在严格审查务工人员健康状况后,采取“统一包车、统一餐饮、统一防护”,以“点对点、一站式 ”专车送进厂门的方式进行劳动力转移就业输送,确保农民工安全健康上岗。自2月17日以来,安康市已先后组织20批次900余人赴省外返岗务工。

安康市石泉县农民工专列

重庆开专列、包专车

助力农民工返岗复工

2月23日上午11时许,重庆30个区县的518名农民工,集中统一乘坐动车专列赴浙江绍兴返岗复工。这是重庆发出的首列返岗复工专列,在垫江和重庆北站两个站点集中上车,到了绍兴后,当地相关部门将直接“点对点”把农民工送到各个企业返岗复工。经过前期反复沟通,重庆人社部门将绍兴传来的拟返岗农民工名单进行了认真梳理,按户籍、居住地进行分类汇总后,下发到相关区县,由区县人社部门逐一与农民工取得联系,将农民工通过包车等方式集中送到垫江或重庆北站。各区县人社部门还积极协调卫生健康等部门为外出农民工办理了健康证明。

杭州、海宁、青岛

包机接回务工人员

2月22日,在阿克苏机场,从浙江飞来的一架飞机当天中午载着100名阿克苏人飞赴杭州,这百名赴杭务工人员全部来自阿克苏市各乡镇(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4名,随队老师2名。考虑到防疫要求,杭州市和杭州援疆指挥部与浙江长龙航空公司协商,飞赴万里之外的阿克苏通过包机形式接人返杭。

2月24日11时40分许,一架搭乘34名务工人员的航班在广西柳州市起飞,并在当天下午抵达浙江杭州萧山机场。这是广西首架护送贫困劳动力返岗务工的飞机。日前,浙江海宁市向柳州市发出协助返岗的请求,并愿意负担务工人员从柳州到海宁的路费。柳州市接到协调请求后,立即制定计划,包了3台大巴车,将偏远山区的务工人员统一集中,接到柳州的酒店入住再送往机场,并承担路费住宿费。柳州白莲机场专门为务工人员开辟了绿色通道。

柳州白莲机场专门开辟了务工人员绿色通道

2月21日傍晚6点,30名甘肃籍务工人员乘坐飞机抵达青岛流亭国际机场,他们均来自青岛市城阳区东西扶贫协作地区-甘肃陇南成县,这是今年第一批来青岛市就业的陇南地区员工。据了解,第二批、第三批来自陇南的100名务工人员将于下周相继抵达城阳,入职人员符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后,企业将统一组织上岗。

河南全力协助务工人员返岗

河南建立了省、市、县、乡四级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专班,掌握务工人员返岗需要、组织安全输送,全面保障务工人员有序输出。在劳务协作方面,与务工人员输入较多的浙江、广东、江苏、北京、上海等5省市建立省际劳务协作对接机制,签署推动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合作备忘录。在劳务输出方面,坚持用工返岗“点对点”,推行长途包车、火车专厢、增开专列等定制出行模式,做到为务工人员统一佩戴专用标识、统一配发防护用品、统一配发行程食品、统一由人社部门人员带队护送“四统一”。对分散出行的务工人员,通过扫描“互联网+就业”信息系统二维码,填写用工信息,由政府统一组织协调送达务工地点。截至2月22日,河南全省有组织劳务输出14.38万人,其中政府组织专车专列1871次,输送5.59万人。

濮阳市加强与输入地信息对接,对具备返岗条件的,优先开展“点对点”集中运送到岗,统一由政府提供免费“务工直通车”。截至目前,濮阳市已发送务工专车154台次,护送3824余名农民工有序返岗。

标签:
责编:费念渠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