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他们是战“疫”一线上的“男”丁格尔
2020-02-28 21:33:00  来源:光明网  
1
听新闻

在战“疫”一线,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内心强大、脚步坚定,他们冲锋在前、不畏艰险,他们用伟岸的身躯筑起钢铁长城,向疫情发起阻击……没错,他们正是男护士!

很多人认为护士是女性的专属职业,其实不然,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很多男护士挺身而出,他们以白衣为战袍,奋不顾身、全力以赴,成为了战“疫”一线上一道靓丽而有力量的风景。

他们有着与生俱来的体力优势,帮助病人,照顾“战友”。

“因为是男生,体力肯定要比女护士好。”进驻吉林市中心医院发热门诊的男护士张旭说。有次一个坐轮椅的婆婆来就医,张旭和值班医生直接把她背上了二楼,用实际行动证实了自己的优势。从事护士工作多年,张旭笑称,自己练就了一身力量。

拖地、喷洒84消毒液、整装垃圾……作为小组里唯一的男生,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支援宜昌医疗队队员康志彬,则自觉承担起了更多的体力活。

“重症病区患者病情肯定更重,自理能力相对弱一些,这些都更需要我们发挥体力上的优势,和女护士老师们的细致形成互补,大家一起更好地照顾患者。”在结婚纪念日奔赴武汉的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肺部肿瘤科男护士边冠军说。

细致,其实并非为女护士所独有,很多男护士胆大心细、行动敏捷,给予患者无微不至的关怀。

福建省首批支援武汉医疗队队员、武汉金银潭医院综四病区小组长林忠厚2月5日下午准备下班时,恰巧遇到有个危重患者需转重症监护室,但现场没有转运呼吸机,无法完成转送工作,林忠厚临危不乱,凭着丰富的临床抢救经验,使用简易呼吸器辅助通气,以最短时间将患者安全送达,争取了宝贵的抢救时间。

“谢谢你,小伙子。没想到男护士也这么体贴,真让老太太我刮目相看啊。”在河南省驻马店市中心医院,男护士梁建伟的日常护理工作细致入微,让隔离病房里的老奶奶由衷的称赞起来。

他们不但工作投入,还善于学习、乐于创新。

福建省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男护士陈普明发现每天四五十个患者都要口服药,就自创药盘解决四五十个药杯容易倒下来的问题。

同为福建省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的男护士蒋建福为了更好与聋哑患者沟通,利用下班后的休息时间自学了简单实用的手语。当蒋建福用手比划着问出“你吃饭了吗?”,患者竖起的大拇指让他内心温暖不已。

着力研究与患者沟通的还有上海胸科医院男护士张俊杰。在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重症病房里,为了和病人们多些轻松话题,他在防护服上写下歌曲歌词;为了帮病人们分散注意力,他手把手给大家装起了短视频软件……因此,张俊杰成为了大家心目中的“最佳陪聊”。

他们很多都是年轻的90后,“单身”成为他们奔赴“一线”的最佳理由。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援助湖北医疗队成员、北大医院内镜中心男护士郭新月是部门里第一个主动请缨奔赴武汉的护士。他的理由简单但充满力量:“我年轻、单身、没牵挂!”

在吉林市中心医院,90年出生的张亮,也以“自由人”的优势成功申请进驻了发热门诊。医院第一批进驻发热门诊的护理人员中大部分到了15天一个周期后就轮岗出来。但张亮和同事张旭约定鏖战到疫情结束:“可以延长周期,不换防。”

还有许许多多的男护士,都在默默无闻的工作中彰显着男儿本色。

让我们向在战“疫”一线上的“男”丁格尔们致敬!

(光明网记者张倩 编辑整理)

标签:
责编:戴凌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