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疫情结束,再订一个婚期
2020-02-29 10:38:00  来源:人民网  
1
听新闻

涂可蔼在接受采访

近两个月前,武汉市公安局江汉分局民警涂可蔼成了第一批新冠病毒感染者。

“1月初就出现了头昏、眼胀、轻微咳嗽、四肢无力等症状,医院检查双肺感染,1月4日至7日在协和医院住院,1月7日转入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隔离治疗。”涂可蔼回忆。

经过12天的治疗,1月16日,涂可蔼出院,2天后回恩施老家调养。当时他还在期待10天后的婚礼。不想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涂可蔼被困在了恩施,婚礼也被迫取消。

“我时刻关注着武汉的疫情新闻,看到工作群里的同事们纷纷请战,我坐不住了。”涂可蔼说,“这是作为一名年轻警察和党员的觉悟。”经过4天的协调,涂可蔼终于坐上了赴武汉的列车。2月15日,他抵达武汉。

“当时是父亲送我去的车站。”涂可蔼说,“车站突然通知上车,他只来得及说了句‘注意安全’。”涂可蔼深知父母的担心,他说,自己住院的时候插着氧气管,和父母视频聊天的时候,母亲总是把镜头朝向别处,“我知道她在哭”。这次回武汉,他主动申请去江汉开发区方舱医院执勤,这事到现在都没敢告诉父母。

每天上午8时上岗,晚上8时下班,这是涂可蔼现在的工作状态。“我现在方舱医院指挥部参与统筹整个安保工作,包括门口交通、治安秩序维护、消防安全,出入口的值守,还有一批备勤力量,随时准备处置突发事件。”

涂可蔼所说的“突发事件”有很大部分是针对首次入舱病人的劝导工作。有些病人被送来后,心理上有各种顾虑,不敢进舱,指挥部就会协调在舱内执勤的民警在登记处反复劝说。“有一次,我们给5位病人做了3个多小时的劝说工作,还有劝说5个小时的。”涂可蔼说,“遇到这种情况,我就会跟病人说,我也曾经倒下过,现在不是站起来了!”

“我是幸运的,患病的这场经历让我更加明白了生命的可贵。我想回到岗位贡献一份微薄的力量,帮助更多人重获新生。”涂可蔼说。而让他更加期待的是,疫情结束后,和未婚妻再订一个婚期。

标签:方舱医院;武汉市;恩施
责编:王宛璐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