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读懂省委一号文件的分量
2020-03-18 14:20: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16日上午,江苏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发布会,介绍今年省委一号文件相关情况。今年省委一号文件继续关注“三农”领域,明确要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高水平全面小康。为全面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文件共列出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扎实补好农村民生短板、确保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和农民稳定就业、扎实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夯实农村基层治理根基、强化“三农”发展保障措施等6个方面33条举措。(3月16日中国江苏网)

一号文件,作为新年度印发的第一份文件,往往不仅体现文件内容的重要性,也彰显文件执行的紧迫性。从2004年开始,中央一号文件连续17年以“三农”为主题,对做好“三农”工作做出全面部署;我省也参照中央,省委一号文件连续以“三农”为主题,部署推进这项事关国家安全、发展大局和民生福祉的战略性基础性工作,充分彰显“三农”工作在全局中的分量。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号文件分量更重、意义更大。

一号文件之重,重在广大农村地区是高水平全面小康的主战场。全面小康,关键在“全”,最需要补齐短板的就是农村欠发达地区。江苏作为制造大省、经济强省,虽然在脱贫攻坚战场全面进入扫尾和巩固阶段,但仍要重视疫情影响下动态返贫问题和农村地区全面小康的成色。苏北民房建设、农村医疗保障、欠发达地区教育资源均衡等问题,仍是能否将“高水平”这个全面小康的共同目标变成百姓口碑的关键。截至到年底还有300天不到。实现“高水平”,让全面小康更有成色,必须要坚决贯彻落实省委一号文件要求,方能收获战役的最后胜利。

一号文件之重,重在江苏要在贯彻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上打头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粮食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高屋建瓴提出新时期国家粮食安全的新战略。稳产保供促增收对于中国来讲,是涉及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的大事。我省既是经济大省,也是农业大省,各地必须要站在贯彻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的高度,把省委一号文件吃透落实,下好春耕春种先手棋,高质量抓好农业生产,为筑牢国家粮食安全防线贡献更多“江苏力量”。

一号文件之重,重在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是为全国发展探路的内在要求。江苏在国家大局中始终占有重要地位、肩负重大使命,“为全国发展探路”也是党中央对江苏的一贯要求。2020年,不仅是高水平全面小康的决胜之年,也是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之年。省委一号文件以系统化思维谋篇布局、排定措施,专门就“扎实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作出部署,不仅力争做指标和进度上的领先者,也做思路和路径上的引领者,切实以新时代的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展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和乡村振兴的江苏实践、江苏作为、江苏担当。

一号文件之重,不仅重在内容、重在责任、重在期盼,更重在落实、重在见效。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广大党员干部定能够振奋精神、创新实干,把各项决策部署落细落实,把一号文件转化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于正平)

标签:
责编:丁小玲 易保山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