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外专家:全球能源互联网为世界经济打造创新发展新引擎
2020-03-28 22:47:00  来源:国际在线  
1
听新闻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朱宛玲):3月29日,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成立四周年。在该组织日前于北京举行的网络研讨会上,中外专家表示,全球能源互联网可以让清洁能源更具价格竞争力,为世界经济打造创新发展新引擎。

全球能源互联网是以清洁能源为主导、以电为中心,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的现代能源体系,实质是智能电网加特高压电网加清洁能源,将为推进人类可持续发展提供系统方案。 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发展局局长林弘宇强调,全球能源互联网可以让清洁能源更具价格竞争力,提升碳减排的内生动力,促进全球减排目标的实现。

他说:“全球能源互联网通过推动电网互联、统筹利用全球的资源差、季节差、时间差、价格差,可以促进清洁能源规模化开发和大范围经济高效配置,依托技术创新大幅度降低开发成本,可以使清洁能源竞争力全面超过化石能源,经济性将成为加快碳减排的内生动力和原动力。”

2015年9月,中国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提出了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推动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全球电力需求的重大倡议。2016年3月29日,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在北京成立。

该组织发展局副局长张义斌认为,全球能源互联网是巨大的系统性工程,能为世界经济打造创新发展新引擎。

张义斌说:“全球能源互联网是巨大的系统工程,总投资超过38万亿美元,将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长新模式,带动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发展,加快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突破,为全球经济增长提供强劲动力。”

可再生能源协会执行董事会主席托马斯卡博格表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倡议对很多国家具有吸引力。投资于发电、国际电力基础设施以及能源电力相关的技术将是各国的“选项”,未来更多国家会加强这方面的投入。

托马斯说:“我觉得接下来在新冠肺炎疫情结束之后,由于经济发展的需要会有很多针对基础设施的投资以及刺激政策,这是很好的机会,可以加速实现全球能源互联网这个愿景。”

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发展局副局长张义斌还强调,全球能源互联网将打造合作共赢的发展新模式,增进各国相互信任,实现共同繁荣。

张义斌说:“转变以化石能源占有欲竞争为特征的传统安全观,建立清洁能源开发与共享的能源共同体,让清洁能源生产国、途经国、消费国都可以受益,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标签:
责编:费念渠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