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视频]【一线抗疫群英谱】仝小林:中医抗疫 大有可为
2020-04-02 10:42:00  来源:央视网  
1
听新闻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今天(4月1日)的《一线抗疫群英谱》,我们来认识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仝小林。疫情暴发后,他第一时间奔赴前线,用精湛的医术和忘我的投入践行了医者仁心。

作为国家中医医疗救治专家组的组长,在武汉期间,仝小林每天要巡诊多家医院。每到一处,第一件事就是先到病房诊治患者,问诊、看舌、把脉,每个细节都不放过。在武汉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病房,71岁的患者李荣祥刚来时生命垂危,还伴有基础病,一度治疗效果并不理想。

大年三十抵达武汉时,看到各家医院发热门诊病人非常多,仝小林果断提出在当时全市发病率最高的武昌区开展社区中医防控。但中医防控,必须要有一个通治的中医药方。他与当地专家紧急拟定出“武汉抗疫方”,又称1号方,通治新冠肺炎轻症、普通型、疑似病人和居家隔离的发热病人。随后武汉市卫建委发文在全市推广1号方,广泛应用于方舱医院和隔离点,并推广到湖北各地。截至目前,湖北省范围已经发放70多万副1号方药,5万多病人服用了此药。

在武汉的两个多月,ICU、急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隔离点、方舱医院,哪里的阵地告急,仝小林就冲到哪里。手机里2000多张患者的舌苔照片记录了他与新冠病魔昼夜奋战的点滴。

白天治病救人,晚上仝小林还经常开会到半夜,听取全国中医药新冠肺炎治疗情况汇报,将各地治疗的宝贵经验充实到全国诊疗方案中。他牵头制定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中医部分,已经从第三版更新到了第七版。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