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央视网评:让出口货物出得去,让进口货物进得来
2020-04-02 20:52:00  来源:央视网  
1
听新闻

进口和出口,是实体经济的关键环节。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疫情之后复工复产中的物流问题,亲临港口一线调研,开出应对良方。总书记强调“在坚持不懈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应对和化解各国为抗击疫情采取的各项限制性措施对货物航运带来的影响,促进我国出口货物出得去、进口货物进得来”。

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切中要害!拎住“进”与“出”两条主线,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是当前形势下应对危机、化解难题、捕捉和创造机遇的重要着力点之一。

一方面,要让出口货物出得去。随着国外经济陷入停摆,中国企业加速复工,全球对中国制造,特别是医疗救急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的需求不断增长。一边要促生产,用足用好出口退税、出口信用保险等合规的外贸政策工具,让外向型企业开足马力,有货可卖;一边要保畅通,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和港口等枢纽性设施畅通运转,让中国产品顺利卖出去。在对外贸易中,还要用中国产品的竞争力和开放合作的诚意,来稳定订单、拓展订单,不断提升中国产品 在世界贸易中的份额。

另一方面,要让进口货物进得来。不管是贸易摩擦,还是疫情冲击,中国政府始终坚持走对外开放的道路,从不以邻为壑打贸易战、汇率战。就在4月1日,中国履行了金融行业全面开放的郑重承诺,一批外资公司申请注册到中国发展。我们要乘势而上,抓好重大外资项目落地,扩大金融等服务业对外开放,继续优化营商环境,增强外商长期投资经营的信心,让全球伙伴分享中国快速发展的红利。中国企业也要在国际竞争者加入后,学习借鉴,提升内功。

从全局来看,中国经济在过去数十年中,对外贸易依存度持续下降,从2007年的61%降至2019年的31%,其中,出口依存度从33%降至17%。这是因为,中国经济的内生动力不断强大,内需已经支撑起中国经济基本盘,我们有充足的政策工具箱和发展引擎。

未来,我们要通过巨大的消费和投资需求来推动更高层次的进出口,通过更开放的进出口来带动消费升级和投资多元化,最终实现经济结构优化、经济动能澎湃的新态势。

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只要我们以饱满的干劲恢复生产,以改革的方式应对变革,就一定能够朝着“买全球、卖全球”的目标迈进,实现中国经济社会更高质量的发展。

标签:
责编:戴凌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