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智慧春耕”助力新疆春播
2020-04-05 20:29:00  来源:新华社  
1
听新闻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一四一团装有北斗导航的农用机械正在春播(3月28日摄)。新华社记者 高晗 摄

新华社乌鲁木齐4月4日电(记者高晗、董亚雷)播种百亩农作物需要多少人、忙碌多久才能完成?上百人、十余天?在新疆农垦大地上得到的答案是:一天,一台农用机械,两三个农民便可完成。

正值春耕春播关键期,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一四一团一望无际的条田上,数台装有北斗导航的农用大型机械正带着铺膜机在土地上穿梭,耕地、播种、覆膜,全套播种程序一气呵成。一排排地膜快速整齐地铺在平整的土地上。

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一四二团,随车装卸工将农资送到农民家中(3月28日摄)。 新华社记者 高晗 摄

农机有了“北斗”,如同有了眼睛,耕作精准,作业效率高,一天可耕作140余亩土地,农作物成熟后还方便机械化采摘。

农民朱勇强说:“我设定好程序,农机便会按照规划路线自动驾驶,省心了不少。”对他来说,种了大半辈子地,“智慧春耕”让他的工作有了很大变化。

当地农户省心的不止于此。眼下,春耕所需的农用物资,企业会提前送到门口,农户只需作出何时播种的决定。

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一四一团,农民朱勇强在农用机械后检查春播情况(3月28日摄)。 新华社记者 高晗 摄

在一四二团农资配送站里,化肥、地膜、滴灌带等农用物资摆放整齐,但偌大的配送站看不到前来拉运的农民,只有装满农资的大型配送车一辆辆开出去。原来,这是当地农资企业推出的一项惠民服务——农资入户。

“我们只需给企业报送耕地面积,企业就会计算所需农资数量,我们按这个下单,第二天农资就送到家里了。”农民张殿礼说。

300公斤种子、120公斤化肥、680公斤地膜,一项项比对、查验,张殿礼点清数量后,配送员就会把农资扛到他的仓库。若遇到家庭困难、有特殊情况的农户,企业还会依据相关扶持政策提供金融服务,帮助农户及时购买农资。

近年来,受益于农业机械化推广,越来越多新疆农民摆脱了过去的生产方式,除了农产品种植外有了更多时间外出务工或发展副业,增收渠道越来越多。(完)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一四二团的运输车开出农资服务中心,将农资送往农民家里(3月28日摄)。 新华社记者 高晗 摄

标签:
责编:罗鹏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