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战“疫”一线贡献温暖力量
2020-05-28 17:10:00  来源:新华网  
1
听新闻

战“疫”一线贡献温暖力量

——“95后”税务“暖男”在“疫”线

新华网乌鲁木齐5月27日电(董亚倩)高高的个头,笑容时常挂在嘴角,“95后”库尔勒市税务局的大男孩陈子豪总给人“暖暖”的印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他散发的温暖如同冬日的阳光,暖着被他帮助过的每个人……

连续4天,在大雪纷飞中奔波

为拉回中泰集团捐赠给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以下简称“巴州”)用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60吨消毒原液,陈子豪和同事在4天内往返托克逊县与巴州间3次,累计里程1800公里。这其中的艰辛,对于陈子豪来说是“白色”的回忆。

陈子豪与同事一起搬运消毒原液。受访者供图

1月30日,大雪纷飞。陈子豪与同事们到达托克逊县已是凌晨两点。为保证运输安全,陈子豪让司机师傅好好休息,自己和同事承担起消毒液罐装、搬运工作。由于第一天罐装缺乏经验,陈子豪与同事们在茫茫白雪中连续工作了4个小时,室外温度降至零下20度。

考虑到安全问题,陈子豪与巴州疫情防控指挥部沟通之后,决定采用往返多次、分批运输这种相对安全的方式。

上车陪师傅看路况,下车罐装搬运,累了靠在车上眯一会,饿了随便吃碗泡面……连续4天,陈子豪都是这么度过的。“见过凌晨四点的夜晚不算什么,我们这次可是见过了24小时的高速公路。”陈子豪笑着说。

雪中搬运,陈子豪脸冻得通红。受访者供图

四天三夜过去了,陈子豪看着因沾染消毒液变得斑白的衣服和鞋,开心地对着同事说:“我们顺利完成任务啦。”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这60吨消毒液原液经过处理后,用于巴州各大商超、社区等公共场所消毒,为巴州疫情防控提供了重要保障。

20多天社区服务,牢牢占据微信步数首位

2月,陈子豪响应单位下沉一线支援抗击疫情号召,穿上红马甲,主动加入社区志愿服务队。

小区门口,有他为居民测量体温的身影;楼栋单元门上,有他细心贴上的手机号码;巡逻值守、代买采购……很快,陈子豪成为小区里老人喜爱的“小暖男”。

一天,一位80岁高龄的老奶奶着急地找到陈子豪:“小伙子,你能帮帮我吗?我有高血压,可家里已经没有药了,我也不会用手机,你能帮我买药吗?”陈子豪立即联系药店,买到老人需要的药并送到家里。老人感动地说:“我孙女和你一般大,可是今年春节不在我们身边,你就像我的亲孙子一样贴心!”

20天多的志愿服务中,陈子豪承担着重复琐碎的工作任务,每天微信步数排名都占据首位。这正是他帮助居民解决一个又一个问题的印证。

一心服务,群众之事无小事

在日常工作中,陈子豪也是一个温暖明朗的人。

2019年,陈子豪接到库尔勒市城乡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的征收任务。为保障缴费人权益,他和同事们走遍了库尔勒市28个乡镇场街道。为了提高宣传效果,他用国家税务总局库尔勒市税务局制作的钥匙扣、购物袋、宣传笔等多种方式宣传城乡两险政策和新疆税务局推出的多元化缴费方式。

陈子豪详细讲解多元化缴费方式。受访者供图

“社保关系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绝对不能有一点马虎。”陈子豪说。

疫情防控期间,陈子豪还通过电话、微信群、QQ远程辅导等方式,帮助纳税人解决实际问题,一步步引导他们学会申报和缴费。

通过陈子豪和同事们无数个日夜的努力,库尔勒市31万缴费人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4万余名缴费人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足额征收入库。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