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续鏖战139天!那位一月白头的抗疫专家终于回家了
2020-06-06 16:39:00  来源:新华网  
1
听新闻

从严冬到酷暑,从江苏到湖北,再转战黑龙江、吉林,连续鏖战139天的抗疫专家邱海波回家了!6月5日下午,完成国家使命的中央指导组专家组成员、国家卫健委专家组专家、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邱海波教授,从吉林省吉林市返回家乡江苏南京。

1月19日,邱海波在出差途中接到国家卫生健康委的指令,让他火速奔赴武汉参加疫情防控和救治指导工作,从这天起,邱海波便以国家卫生健康委专家组专家身份紧急出征,投身武汉疫情防控最前线;4月15日前,所有援湖北医疗队撤离,仅留下一支20人的专家团队,邱海波作为国家专家组留下的专家之一,驻点在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继续指导武汉重症救治; 4月26日,国家卫健委留守武汉的20位专家开始撤离武汉;4月26日下午,邱海波也离开了他战斗了99天的武汉,但他没有回家,而是接到新的指令,当天下午飞往吉林长春,再转道奔赴黑龙江继续战斗;5月13日下午,在黑龙江哈尔滨指导抗疫的邱海波,从黑龙江哈尔滨转战吉林省吉林市指导抗疫……

回顾邱海波这139天的抗疫历程,在无数次危险关头,展现出一名重症专家的医者仁心。自从到达武汉抗疫,邱海波坚持战斗在“红区”(重症隔离病房),辗转于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武汉市肺科医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等重症集中收治医院,进入隔离病房近距离查看、救治重症病人。

为了节省时间,抢救更多患者,邱海波千方百计地想要提高工作效率。最初他到武汉巡查患者时,是搭乘政府的预约车,但为了更节约时间,邱海波申请了一辆车,自己开车巡查各家医院,他把更多的时间留给救治更多患者。在每个医院巡查时,他尽可能减少更换防护服。一次在武汉金银潭医院查房近四个小时,陪同医生本以为他从重症病房出来会脱去防护服休息一下,没想到他却从污物通道直接到另一层巡查。在他看来,时间紧、来不及休息,从这里走还能省一套防护服。当防护服特别紧缺时,他就只身一人进入重症病房,直接给护士下医嘱。“作为专家组成员,不仅仅是远程看病例分析数据,重症病人在哪,我就在哪。”邱海波说。

“终于等到你”“因为有你,山河无恙”“欢迎回家”……6月5日,邱海波的家人、同事们“组队”来到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分离一百多天,每个人脸上都展露对这位曾在武汉一月白头的抗疫专家的思念、牵挂之情。

面对着亲友的关怀,邱海波却显得很轻松。“在东北,新冠肺炎患者治疗上更积极更规范,防控、救治关口前移,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目前,吉林市所有的新冠肺炎患者都得到了很好的治疗,实现了重症患者零死亡。所以,我就可以回来了。”邱海波开心地说着。

“这几场‘战役’都打得很漂亮,尽管我们开始很艰苦,但是收官还是圆满的收官。在这个过程中,体现了国家的力量、社会的力量,也体现了老百姓的支持,当然也体现了医疗卫生队伍是一支能打硬仗、能打恶仗的队伍,这个结果大家看着很不容易,但是我们看到了今天的胜利。”

当被问到回到南京后最想做的事时,这位连续在外奔波139天的专家笑了笑说:“在外面的时间有点长,其实我该回医院上班了。”

标签:
责编:费念渠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