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雄安三年看法治|在白洋淀,平凡的他演绎着不平凡的“水上人生”
2020-07-04 20:18:00  来源:法制日报  
1
听新闻

人民调解员,

你一定不陌生,

但提到水上调解员,

这可是个新鲜词儿!

今天,

法报君就带你了解下这位

身兼村里“和事佬”、水上调解员、景区导游,

精通“十八般武艺”“十项全能”的“调解高手”

——雄安新区安新县赵庄子村

水上调解员赵领社。

体味平凡的他演绎着

怎样不平凡的“水上人生”。

追寻“红色足迹”的那些事儿

还记得他吗?

没错!

这是童年的回忆,

几代人耳熟能详的小兵张嘎!

抗日战争年代,在碧波荡漾、风光旖旎的白洋淀上有一支神出鬼没、来无影去无踪的“淀上神兵”——雁翎队,正是小兵张嘎故事的创作源泉。

如今,白洋淀早已恢复了安宁,但英雄的雁翎队却是这片土地上永不磨灭的红色记忆。

“我的父亲赵波,就是‘小兵张嘎’的人物原型之一,也是雁翎队的一名侦察员。”提起父亲,赵庄子村水上调解员赵领社自豪感溢于言表。

雄安新区安新县赵庄子村水上调解员赵领社

皮肤黝黑、朴实的装束,阳光般的笑容……这就是雄安新区安新县赵庄子村水上调解员赵领社。老赵是个热心肠,喜欢“管闲事”,便一头扎根在人民调解员岗位上,一干便是几十年。也许是从小受到父亲红色教育的熏陶,乐于助人、勇于奉献的的精神感染着他,祖辈上传下来的聪明智慧帮助他将十里八村的大小矛盾调剂消弭。

2019年10月以来,安新县司法局水上调解中心在白洋淀旅游码头挂牌成立,赵领社凭借较高的人气被水区群众推选为赵庄子村水上调解室副主任,从此,赵领社成为了景区的“水上调解员”,只要调解室需要他,赚钱的撑船生意竟成了副业。村里人觉得他有文化,懂法律,讲公道,老赵也总能“摆平”水区群众和景区游客的各种纠纷。

“村里的纠纷大都是些鸡毛蒜皮的事,可这些看似很小的矛盾如果不及时处理,很容易酿成大事。”安新县司法局局长刘丽丽说,遇上了纠纷,赵领社总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灭火”。问起调解工作“秘诀”,老赵坦言,只有“三勤”:手勤、脚勤、嘴巴勤。“人心都是肉长的,你多走动几次,多站在当事双方的立场去分析利弊,人家多少也会被感动。”

“和事佬”绝不和稀泥

远近闻名的渔村——雄安新区安新县赵北口镇赵庄子村

依偎在雄安新区白洋淀东畔的赵北口,是一座有着千年历史的重镇。

“赵北时巡至,燕南古戍闻。人烟生晓市,桥影漾晴云……”

燕赵多有慷慨悲歌之士。为啥?脾气实在性格直爽不打弯呗!剑拔弩张、矛盾一触即发之时,白洋淀上需要个懂法律、有威望的“和事佬”,老领社当仁不让地成为调解室的领头人。

2019年10月,水上联调中心刚“开张”时,老赵就接了一个比较棘手的案件。

赵北口镇季庄子村的张老太太和儿媳因家庭琐事引发矛盾,水上调解室的调解员们先后4次乘船入村为婆媳俩解决纠纷未果,赵领社几番“法治课”“诚信课”下来,双方顺利达成调解。没花钱也没费劲,纠纷就圆满解决了,婆媳对赵领社佩服得五体投地,不禁感慨到:“两头摆平,就是水平啊!”“‘和事佬’可不是和稀泥的,‘和事佬’就是‘民间法官’啊!”

老赵还经常到水区的普法站“钻研”法律书籍,当调解员光靠威信,不懂法可不行,调解时会露怯。有法相助,理才能直,才能正,运用法律知识调解本身就是普法的过程。赵领社凭借传统文化精华、民间草根智慧的“土方子”和过硬的法律知识,说百姓话、讲百姓情、办百姓事,让人打心眼儿里信服。

在群众心里,老赵就是个“法律通”,也是老百姓的“知心人”。“有事找老赵”一句最朴实不过的言语,彰显了老百姓对基层人民调解员最诚挚的信任。

水上调解室是个“活招牌”

每年盛夏,白洋淀的旅游旺季来临,旅游投诉信访问题也随之增多。然而,淀中水路曲折如同迷宫,游客发生矛盾时,水上交通不便,如何及时快速介入纠纷调解,成为水上调解室要解决的头等大事。

这可难不倒自小在淀上长大的老赵!他对淀里的每一片水域都稔熟于心,游客之间出现矛盾,一个电话,他便组织水上调解员撑船入淀,进行“船上调解”。这时,老赵的船俨然成为一艘流动的“普法船”,调解的触角自然而然延伸到村、到户、到当事人,甚至是正在赏淀的游客。

武汉游客曾某等一行4人到白洋淀乘船游览,突遭大风大雨,船夫为了及时靠岸,紧急操作下导致4人不慎落水,财物受损。随后当事人与白洋淀景区进行了协商,但因当事人请求精神损害赔偿,双方当时并没有协商成功。随后,老赵带领几位调解员对游客明理释法,积极做通景区负责人的思想工作,最终双方达成了满意的调解协议。据赵领社回忆:“纠纷发生在当天下午,当晚我们就将这个纠纷调解好了,没有影响到当事人下一站的旅程,当事人比较满意。”

其实,水上调解工作不仅是水区矛盾纠纷化解的中枢、便民服务游客的窗口,还是水区群众身边的公证、法律援助的绿色通道。

水上调解中心还与白洋淀巡回法庭、公安水上分局、景区投诉室集中设在旅游码头附近,便于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诉讼调解联动对接和服务。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淀”。

如今水上调解室的工作范围越来越宽,这个白洋淀上的“活招牌”犹如一盏明灯,照亮了基层司法行政部门提供法律服务的新途径;妥善解决历史遗留的老矛盾、开发建设及疫情防控中遇到的新问题,确保雄安新区建设轻装上路。

情长纸短,落笔能写下的情节很少,天南海北的人民调解员的故事每天都在发生,他们或者是社区里退休的老干部、威望高的老党员,或者是熟悉旅游纠纷、劳资纠纷等法律问题的专业人士……无论如何,这些故事都有同一个主题:因为热爱,所以坚守。我们唾手可得、习以为常的点滴幸福;我们对公平、正义、安全的更高需求,都源于千千万万像赵领社一样的人民调解员的奉献和坚守。

惊涛骇浪中,他们埋下头,甘心做时代砥柱!在同一片白洋淀上谱写红色和谐音符,唱响基层法治新曲。

征战半生,归来时不泯信仰!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虽无惊天动地之举,却无愧于时代、先辈和人民!

标签:
责编:费念渠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