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疆伊犁州集中优势打造馕产业园带动就业促增收
2020-07-05 16:08:00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1
听新闻

7月4日召开的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馕产业园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上传出令人振奋的消息:8月10日,伊犁州11个县市和都拉塔口岸馕产业园将全部建成运营,届时日产馕300万个,直接和间接拉动就业1万人以上,馕产业将成为伊犁州直名副其实的惠民产业。

“可以一日无菜,不可一日无馕。”在新疆,馕是最接地气的食品之一,有着悠久历史、深受各族群众喜爱。随着新疆与疆内外,国内外交往交流不断加深,“小馕饼”不仅成了新疆的“美食名片”,而且更是从传统食品变成了特色产业先锋,在脱贫攻坚、带动农民持续增收等方面的作用日益凸显。

在霍城县丝路农桑馕产业园操作间里,工人们正忙着和面、揉面、和馅、烤制,整个劳动场景分工有序,有条不紊。在展厅内,玫瑰花馕、辣皮子馕、肉馕、驼奶馕、玉米面馕、黑小麦馕、野酸梅馕、桑椹馕应有尽有,参观者仿佛走进了一座馕产品博物馆。随着阵阵馕香扑鼻而来,让人垂涎欲滴。

兰干乡新荣村馕产业园距离县城3公里,占地400平方米,是霍城县丝路农桑馕产业园的延伸,村里瞅准这个巨大市场,立足特色,紧抓机遇,着力壮大产业化之路,目前集中了20个零散家庭馕作坊入园,共解决就业岗位116个,日产馕饼1万余个,通过将传统工艺和现代理念相融合,在馕的口味和种类上进行探索改良,还从支持农村家庭参与馕的生产、研发为切入口,带动更多人口就业、脱贫。

霍城县馕产业园建设是伊犁州直馕产业园发展较为典型的一个例子,原来分散的作坊式制馕被高度集中,生产能力、制作标准、销售水平明显提升,在这个过程中,产业化的带动作用不断显现,不仅为很多人提供了就业岗位,还带动了周边的小作坊、个体户参与到统一生产中。

伊犁州工信局党组书记、副局长、馕产业园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刘建林说,加快馕产业园建设既是伊犁州党委、政府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任务,深入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的重要举措,也是回应疫情之下各族群众所忧所急所盼、全力帮助群众持续稳定增收的管用措施,更是促进脱贫攻坚、推动产业兴旺、拓宽贫困群众增收的重要抓手。(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王瑟)

标签:
责编:黄琰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