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限制条件多 “随心飞”是割韭菜还是被薅羊毛?
2020-07-08 07:12:00  来源:中新经纬  
1
听新闻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8日电 (张燕征)“送2880元免税店代金券”“不限次数搭乘12家航司海南国内航线”……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新政策刚落地一周,海南航空也顺势推出了“海航随心飞 欢聚自贸港”产品,又送代金券又不限次数坐飞机,吸引了不少消费者抢购。

7月6日,海航第一批随心飞产品(2699元)发售,由于抢购人数较多,海航APP被“挤瘫”。7月7日凌晨,海航将产品销售调整为线上直播模式,开播时间分别为7月7日11:30-12:30、20:00-21:00,每场直播销售4000套,每套价格为2999元。不过,7月7日午间,仍有很多网友评论称“比抢演唱会门票还难”。

事实上,不止是海航随心飞产品销售火爆,此前东航、华夏航空公司推出类似随心飞套餐后不久,也出现了“一抢而光”的场面。对消费者来说,抢到两三千元的随心飞套餐似乎是捡了个大便宜,而等部分消费者回过神来才发现,“随心飞”面临着限制条件多、二次抢票难等不少问题。

送2880元免税店代金券

7月7日中午,深圳的程女士终于抢到了海航随心飞产品。对她来说,海航赠送的2880元的免税店代金券格外具有吸引力。“我和男朋友计划8月份去海南拍婚纱照,2999元不限次数飞海南,算是‘薅’了一次航空公司的羊毛,原想着买化妆品、包包,刚好能把2880元代金券用完,算了一笔账后发现,要想把劵用完,我们需要在不同的免税店内消费2万元以上。”

程女士表示,下单成功后,她领取了海航赠送的11张海南免税店代金券,其中,香水化妆品类100元代金券4张;箱包服装鞋类300元代金券2张;手表、首饰类750元代金券2张;190元折上折券2张,还有1张100元无门槛精品券。

程女士说,原本抢海南随心飞产品是为了省钱,结果发现要想“薅羊毛”,需要自己的钱包“大出血”才行。“除了100元无门槛精品券可无条件使用外,其他2780元的代金券使用门槛太高,比如买一件满1000元的香水,可以使用1张100元的代金券,买一件满5000元的首饰,才可以使用1张750元的代金券。”

中免集团三亚市内免税店的客服工作人员对中新经纬记者表示,海航随心飞产品中附赠的免税店代金券确实有诸多使用条件。该工作人员介绍道,消费者可在三亚国际免税城、海口机场免税店、海口日月广场免税店、琼海博鳌免税店实体店使用化妆品、箱包、首饰类代金券,单笔正价消费满一定要求后即可使用。“190元折上折券只能在三亚国际免税城实体店A区三楼折扣区以及特卖场使用,另外还需要单笔折扣商品消费满1900元才可用,不可叠加。另外,有些古驰等奢侈品品牌店也不能使用任何代金券。”

割韭菜or薅羊毛?

“2880元免税店代金券”使用门槛过高,那2999元的机票套餐可以在有效期内回本吗?

海航官网介绍,随心飞产品涵盖海航旗下12家航司的海南进出港国内航班,100多座城市共263条航线连接海南岛内海口、三亚、博鳌三大机场,除半年内海南进出港任意国内航段不限时间、次数乘机权益外,旅客还可享有海南航空、大新华航空海南出港航班额外10公斤免费行李额。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海航随心飞使用日期为2020年7月15日起,航班日期为2020年7月20日至9月29日、10月9日至12月31日。也就是说,海航完美地避开了“十一黄金周”假期,等到大部分人有时间可以出行时,该产品却无法使用。

那对于时间较多的退休人员和学生是不是更友好呢?假如一名购买了海航随心飞的北京大学生,计划暑期去海南度假。近期从北京飞三亚的机票价格在700元左右,也就是说往返2次差不多就能回本,以后多去一次海南,海航就要额外承担700元的机票费,这时候很多人会担心海航的羊毛会不会被“薅秃了”?

事实上,海航在使用条件上增加了诸多限制。例如每个航班可预订座位20个,这条规定意味着抢到随心飞的“幸运用户”面临订票出行时的“二次抢票”,如果选择的是热门航线,那每次出行都无异于一次“抢票大战”,并且还需要提前5天预定航班。

如果随心飞产品兑换后,临时有事无法搭乘,改签和退票也是一大问题。海航在产品注意事项中表示,“该产品不支持改期、签转、升舱等,如果兑换机票因故不能如期出行,需至少提前48小时申请退票。”另外,如果用户3次兑换机票后又不使用和提前取消,所购的“海航随心飞”产品将自动失效,无法享受随心飞任何权益,产品购买金额不予退还。

随心飞产品有哪些“坑”?

早在半个月前,东航、华夏航空开始推出随心飞相关产品,在第一批“吃螃蟹”的人体验后,也暴露出诸多问题。黑猫投诉显示,关于随心飞产品的投诉主要集中在无法订到热门航班、产品无法退订、限制条件多、有余票却无法订票等问题。

6月18日,东航宣布推出“周末随心飞”产品,售价3322元,今年年底前所有周末不限次免费乘坐东航国内航线经济舱(港澳台地区除外)。公开报道显示,6月27日和28日,东航随心飞产品首个使用周末,第一波尝鲜旅客成功“兑换”产生了超过6.5万张机票。刚过去的7月4日和5日这个周末,又有近9万人次使用该产品。

据新京报报道,杭州的黄先生在购买成功之后,决定在周末出行,结果却将周末的“一半时间”花在赶飞机上。“我想从杭州飞回家探亲,但是没有直飞必须中转,我想从上海飞,又发现黄金时段的机票基本无票。”最后不得不选择从上海坐高铁返回到杭州。此外,黄先生还表示,东航APP上显示航班余票不足、无法兑换,但是在携程、飞猪等OTA平台上却显示仍有余票存在的情况。

民航专家李晓津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在疫情防控持续向好的背景下,航司推出的随心飞产品有利于重启航空业,提振消费者出行信心。另一方面,该产品也是航司和消费者利益平衡的产物。“随心飞产品设计的出发点在于航司通过预判未来市场方面座位过剩,那么把这部分闲置资源以优惠的价格卖出,可获得一定的现金流。”

李晓津指出,航司在设计类似产品时,应做好市场调研,若用户购买该产品后出现无法预定使用的情况,将极大影响消费者对航司的信任度。另外,大量的低价随心飞产品将挤占未来旅客的座位空间。

“部分消费者只看到了随心飞产品的低价,却没注意到具体的使用限制条件,如果消费者本身没有太多出行时间和精力‘二次抢票’,实在没必要购买这种廉价产品,避免浪费时间和钱财。”李晓津称。(中新经纬APP)

标签:随心;海航;随心飞产品
责编:李旸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