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网上沟通你是否“秒回”? 53.8%受访者表示经常“秒回”消息
2020-07-09 13:35: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1
听新闻

53.8%受访者表示经常“秒回”消息

51.7%受访者不介意对方不能“秒回”

在网上联系和沟通,回复消息有时不像面对面那么及时,于是“秒回”(收到信息后马上回复)容易让对方感到舒适和被尊重。不过也有人认为,无需“秒回”,人和人之间有了空间,才能更好地相处。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2002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3.8%的受访者表示自己经常能“秒回”,51.7%的受访者不介意对方不能“秒回”,55.0%受访者认为不一定要“秒回”,看到消息及时回复就好。

受访者中,男性占45.1%,女性占54.9%。00后占5.1%,90后占43.6%,80后占41.2%,70后占7.8%,60后占2.3%。

51.7%受访者不介意对方不能“秒回”

“我基本一整天都待在电脑前。收到消息时,只要不太忙,都能‘秒回’。”在北京某事业单位工作的赵丽说。

在北京保险行业工作的刘昭,有两部手机和两个微信号,一个处理工作,一个用于生活。她说,如果在工作时收到消息,自己会及时回复,但也不总是能“秒回”,“如果在拜访客户或开会,有消息进来就不方便马上回复”。

北京某初中教师董婷(化名)表示,自己不太能做到“秒回”。平时上课不能带手机,有家长或其他人发来消息,都要等到课间才能集中处理。“有时可能连着上几节课,再处理一些教务工作,经常不能及时回复消息,但周围朋友也都挺理解我的”。

调查中,53.8%的受访者表示自己经常能“秒回”,43.7%的受访者偶尔可以,2.6%的受访者从来都不会。

“我有个朋友,经常会‘秒回’我的信息,如果回复迟了还会解释一下。”董婷说,她并不会在意对方是否“秒回”,但是如果对方能“秒回”,确实可以带来一些惊喜的感觉。

数据显示,51.7%的受访者不介意对方不能“秒回”,48.4%的受访者介意。

“是否介意不能‘秒回’,我觉得要分情况。”刘昭说,如果是处于已经在沟通的状态,那么“秒回”信息是一种尊重,“如果中间有事耽误了,可以说一下,不要聊着聊着就没影儿了,会让人觉得摸不着头脑。但如果是其他情况,不能‘秒回’很正常,可能没看到或有其他更要紧的事情”。

调查中,51.0%的受访者认为“秒回”是对对方的尊重,能增进人际关系,36.4%的受访者认为“秒回”可以提高效率,不拖延,15.1%的受访者觉得“秒回”更加直面问题,不逃避。

55.0%受访者认为不一定要“秒回”,看到消息及时回复就好

“我和闺蜜经常会发消息,聊一些遇到的事情,或者情绪低落时帮忙排解一下。有时刚好都能‘秒回’,就会聊起来,不能的话也不打紧,等有空时再回复。”赵丽觉得,比较要好的朋友,也要在网络上给予彼此一定的空间。“不会忘记回复,但也不要求‘秒回’。毕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工作和生活空间”。

“秒回”与否,是否体现了关系远近?调查中,42.6%的受访者给出了肯定的答案,他们认为“‘秒回’都是关系铁的”,39.2%的受访者给出了否定的答案,认为“‘秒回’与否与关系远近无关”,还有18.2%的受访者选择说不好。

董婷说,虽然自己很少能“秒回”信息,但只要看到好友的信息,都会及时回复,“我觉得不回复比不‘秒回’更容易影响社交关系。有一次我起床看到一个姐妹在前一晚的留言,询问我对于一件事的看法。我知道可能已经过了她需要建议的时间,但我还是赶快回复,说了我的建议,因为想告诉朋友我是重视、在意的”。

调查中,55.0%的受访者认为不一定要“秒回”,看到消息及时回复就好。40.4%的受访者认为专注“秒回”,会陷入碎片化时间中。

“虽然说现在通信很发达,经常开玩笑说‘手机长在了手上’,但如果所有的注意力都在信息回复上,可能正常的工作生活节奏也会受到影响。”赵丽说。(记者 孙山)

标签:受访者;秒回;手机
责编:吕霞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