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6岁女孩一天能写2000首诗?业内:从没听说过
2020-07-16 07:16:00  来源:华西都市报  
1
听新闻

16岁女孩

“一天能写2000首诗”?

业内人士:从没听说过其作品出版社社名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张杰

综合央视、澎湃新闻等

最近,横空出世的“神童”特别多,前有“三天掌握基因表达技术”的昆明小学生,近日又有一位“一天能写2000首诗”的浙江慈溪少女上了微博热搜,引发网友对于“神童包装”的讨论。

这位少女叫岑某诺,今年16岁,之所以登上热搜,是因为她“霸气侧漏”的个人简历——

从简历上看,当时14岁的岑某诺除了是3个品牌的创始人,还自称一天能创作2000首诗、300首词牌、15000字小说,11岁出版诗词集,12岁写小说,同时出版666首原创诗词。

此外,这个小姑娘还拥有“中国国际新闻杂志社记者”、“中华传统文化传播院院长助理”、“中国国际新闻网绍兴运营中心副主编”等闪耀夺目的头衔。

正是这份简历,一时间引起热议无数。有网友给小姑娘算了一笔账,按照一天2000首诗来算,一天24小时,不吃不喝不睡的话,平均43秒一首诗。

那么,这个16岁女孩究竟是否有传言中那么“神奇”?记者展开了调查。

“超能女孩”激情式演讲和一天写出2000首诗

“认识岑某诺,成功不会犯错。认识岑某诺,你将魅力四射。”网络上,流传着几段岑某诺不同时期的演讲视频。视频内容被网友总结为“‘听懂掌声’传销式的演讲风格”。岑某诺在多段演讲中均以自己读小学时的平庸对比现在的成就,并畅想未来的辉煌。而演讲模式多是从刚开始的慷慨激昂转而潸然泪下,伴随着伴奏音乐旋律的转换,现场观众的情绪也被调动和感染。

针对视频演讲以及女孩的简历,网友纷纷留言。有网友说“乾隆一辈子写了四万首诗,这二十天就赶上了”、“凭一己之力可以轻松超越唐宋八大家,难道这是当代诗圣?”,还有网友评论称“女孩身上流淌着南派传销的贵族血统”。

在“中国国际新闻网”上,记者找到了一篇署名为岑某诺的《中国国际新闻杂志学生记者岑某诺的抗疫心、诗歌情》文章。文章中,岑某诺写道:“在我们樟树村,也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畏艰辛,不畏风雨,在疫情期间毅然决然挺身而出当志愿者……”

14日晚上,浙江省慈溪市匡堰镇樟树村村委会主任岑志平确认,岑某诺和其父亲都是樟树村人,“小姑娘演讲很厉害,唱歌也很好”。

岑某诺的文章中还提到,“志愿者们在村委书记岑炎权爷爷的带领下,真是历经了千辛万苦,我特别感动,非常心疼他们。因此,我也把我自己写的书《岑某诺诗词666首》《烟花散漫桥人心》,以及爸爸公司的产品‘××××舒缓液’捐给了村里。”

父亲发声:没夸大宣传写作能力都是真实的

媒体联系到岑某诺的父亲岑刚灿,询问网络传闻是否属实,岑刚灿表示,已注意到网络上对女儿的议论。岑刚灿坚称,相关宣传并无夸大成分,女儿的写作能力都是真实的。

岑刚灿介绍,女儿今年16周岁,“她目前还在读书,上高一。”

岑刚灿说,女儿比较爱学习,特别是诗词,喜欢把自己的经历写下来。但因为孩子还小,所以也没有找媒体专门宣传。

“平均43秒一首诗,超长待机一整天。”网络上,网友对岑某诺的写诗能力提出了严重质疑。对此,岑刚灿坚称这个数字没有水分。“她如果静心写诗,2000首没有问题。但我们也没有去突破,我想好好写一天写2500首、3000首也不一定。我在家看她写作的,情况我都清楚。”岑刚灿说。

至于女儿的演讲能力,岑刚灿回忆,女儿去各地进行公开演讲已经有两年多时间了。2018年,岑某诺曾受到东南亚“一带一路”企业商会会长邀请,在新加坡企业论坛作过演讲。2019年暑假,她又开设课程,教授其他青少年写诗、演讲,受到了很多家长的欢迎。

“今年她演讲能力又有了突飞猛进的进步,大年初三她去了香港卫视做公益颁奖盛典的演讲。这个暑假可能会受邀成为香港卫视‘小小支教’电视真人秀海选播出的小导演,做一些农村贫困山区的栏目。”岑刚灿说。

记者调查出版业内人士:作品出版社名字之前没听过

目前,与岑某诺相关的新闻,持续在网络上发酵。

网友提到,传闻中岑某诺14岁时已是一家杂志社“记者”和新闻网站区域运营中心的负责人。有网友上传了刊载有岑某诺诗歌、文章的“书封”。该“书”扉页信息显示,岑某诺是浙江慈溪人,“2017年9月9日出版《中国青少年经典诗词集》,2018年5月14日出版了《雷霆战警》正能量小说。2018年6月24日出版了岑某诺诗词666首。目前一天能写2000首诗、300首词牌、15000字小说。”等等。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发现,网上流传岑某诺《雷霆战警》一“书”的封面图上打着“中国人民出版社”。与该“书封”一起流传的还有一本岑某诺父亲的“书”图,书名为《好父亲》,上面也打着“中国人民出版社”的名字。

经记者调查了解并询问国内出版界业内人士,他们表示从没听说过这个出版社名字。目前有“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有“人民出版社”,但查不到“中国人民出版社”。

立即评

世有“神童”岑某诺,还要什么机器人写作?

□蒋璟璟

43秒一首诗,有了岑某诺,还要什么机器人写作?让所有巨匠文豪羞愧汗颜的才华,让一切人工智能自叹弗如的禀赋,宇宙级天才少女岑某诺,分分钟刷新了全世界的认知。

尽管那少年老成的演讲颇显油腻,尽管那“十项全能”的成就难掩可疑,但不可否认,岑某诺活得很努力。

在“神童”的外衣和“神棍”的内里之间,她游刃有余地扮演着自己的角色。戏里戏外,真真假假,有人入戏太深,有人围观看戏。愚人娱人,终究感人。

人有多大胆,就有多能装。一路镀金、自我造神,而后就是招揽信众、布道传经。从某种意义上说,这其间的操作套路,与神汉巫婆的手法是一样一样的。唯一区别的是,后者收的是“香火钱”,而岑某诺赚的是“品牌变现”的钱。借着闪光的神格人设,向拥趸粉丝兜售演讲课、训练营、保健品,凡此种种堪称“巫教”式的闭环产业链。当岑某诺“封神”,她就成为了特定圈子里的信仰图腾、“票房”保障和现金奶牛——以局外人的视角来看,这其间的商业逻辑一眼望穿。

最优秀的演员,从来都是代入灵魂演出。也许,就连岑某诺本人,也不知道自己有多“优秀”。历史一再证明,每一个逆天的“神童”背后,总不免有个老谋深算的操盘手。仅就已经披露的信息看,岑某诺的卖力表演,基本都起到了给其父亲公司产品“导流”“揽客”的作用。那么需要追问的是,在这场生意中,岑父到底给女儿施加了何种影响?这对父女的“事业版图”究竟是有意做局又或者是机缘巧合、半推半就?

纠结于是“神童”还是“神棍”,并无太多意义。此事中,真正值得关注的,反倒是岑某诺的精神状态,她是否还是“正常孩童”应有的样子?岑父所谓的给女儿的“差异化引导”,是不是安全的、合法的、健康的,又是不是以牺牲未成年人的权益和快乐为代价?有必要再次重申,孩子绝不是大人的私产,更不是什么试验品和赚钱工具。透过一段尬到爆的演讲视频,我们感受到的是一股让人不寒而栗的“早熟”。这不是奇闻也不是笑柄,更像是一段偏执童年的总结陈词。

这世间少一个神童、天才无关大体,多一个病人、妄人就是罪孽深重了。但愿岑某诺真的幸福,但愿所有的孩子都可以不必活成“神童”。

标签:女孩;演讲;神童
责编:吕霞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