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双台风”袭来!南方多地调高应急级别防风防汛
2020-08-02 09:5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1
听新闻

中新网北京8月2日电 经历了罕见的7月“空台”之后,刚进入8月,就有两个台风接连生成。连日来,东南沿海一些省份调高应急响应级别,部署防风防汛。气象专家预计,虽然今年8月生成的台风较常年偏少,但登陆中国的台风偏多,要引起重视。

台风“森拉克”擦过海南三亚,琼岛出现强降雨天气。图为暴雨导致海口部分路段出现积水,外卖小哥冒险通过积水路段。 骆云飞 摄

台风又来,“森拉克”未走“黑格比”又来

经历了7月“空台”之后,刚进8月,台风就活跃起来,第3号和第4号台风接踵而至,中央气象台已于8月1日18时发布台风蓝色预警。

8月1日14时,2020年第3号台风“森拉克”生成。中央气象台预计“森拉克”将在2日下午在越南北部一带沿海登陆,强度逐渐减弱。“森拉克”的到来给沿海地区带来了疾风劲雨,中央气象台预计8月1日20时至2日20时,海南岛南部、广西西南部、广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50毫米)。

国家海洋预报台1日16时继续发布海浪蓝色预警及风暴潮蓝色预警。预计8月1日夜间到2日白天,南海、北部湾将出现3到4.5米的大浪到巨浪区;广东西部、海南东部、南部近岸海域将出现2到3米的中浪到大浪,近岸海域海浪预警级别为蓝色。

第4号台风“黑格比”未来60小时路径概率预报图

3号台风生成还不到12小时,第4号台风“黑格比”(英文名称:Hagupit;名字来源:菲律宾;名字意义:鞭子)又于1日晚生成,晚上8点钟其中心位于浙江苍南东南方约950公里的洋面上,北纬21.3度、东经126.9度, 8级(18米/秒)。

中央气象台预计,“黑格比”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增强,并向浙闽沿海靠近,将于3日夜间在浙江中部到福建北部一带沿海登陆(热带风暴级,8级,18-20米/秒)。

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分析师胡啸分析,台风“黑格比”和“森拉克”相距较近,两者之间有一定影响,“黑格比”未来发展的不确定性较大,有可能会有一个明显增强的过程,近海再逐渐减弱。

台风“森拉克”擦过海南三亚,琼岛出现强降雨天气。 骆云飞 摄

台风将至雨大浪高 各地部署应对台风

虽然第3号台风只是从海南三亚擦过,第4号台风暂时还未登陆中国,但它们带来的强风雨已经给部分地区带来了影响,对此,各地已经采取了相应措施来防御。

8月1日,国家防办、应急管理部召开防汛防台风会商研判会,要求组织做好船只回港避风、海上作业人员及近海养殖人员上岸避险,及时做好群众转移,坚决避免人员伤亡。要加强风险隐患排查,抓好山洪地质灾害防范、中小河流洪水防御以及城市排水除涝。

受“森拉克”影响,海南近几天多大雨甚至暴雨,未来三天也将普降中雨。8月1日下午,海南省召开全省防御第3号台风“森拉克”视频会商会议,要求密切跟踪台风监测,及时预警预报;防范工作前置,提前排查水库、建筑工地、漫水桥等风险隐患点,消除隐患;同时做好电力安全保障、城市排涝等准备,并重视旅游景点景区的防风准备,保障游客安全。

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总指挥部办公室、广东省应急管理厅也于8月1日15时30分,在维持防汛Ⅳ级应急响应的同时,启动防风Ⅳ级应急响应,以应对“森拉克”将给广东带来的持续风雨影响。

由于第4号台风可能在浙闽沿海一带登陆,福建省气象局预测,2日夜里到4日上午,钓鱼岛海域、闽东渔场和闽外渔场有8~9级阵风10~12级大风,3.5~5米的大到巨浪。福建省决定8月1日18时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

台风“森拉克”擦过海南三亚 琼岛出现强降雨天气 骆云飞 摄

台风扎堆来 8月或有3个台风登陆中国

刚进8月,台风就跑起了“接力赛”,这是否意味着台风的活跃期已经到来?

据国家气候中心预测,今年8月在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域生成的台风个数为4至6个,较常年同期略偏少;登陆中国的台风个数为2至3个,较常年同期略偏多。

从往年的情况来看,8月,平均登陆中国的台风数量约为1.9个,中国除河北、天津以外的沿海省(市、区),从广西一直到辽宁都曾成为8月台风的登陆地,可以说8月是台风登陆影响范围最广的一个月。

中国气象局统计数据显示,1949年至2019年71年间,西北太平洋和南海8月共生成403个台风,平均每年8月有近6个台风生成,平均到每天,也就是每5天就有1个台风生成。

气象专家分析,8月台风的平均强度不算太拔尖,但并不代表8月没有超强台风,比如1956年第12号台风“Wanda”登陆浙江是以超强台风强度登陆,所以还要时刻保持警惕。

标签:
责编:袁中江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