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张玉环能获得多少国家赔偿?律师:可申请约458万
2020-08-07 13:52:00  来源:央视新闻  
1
听新闻

独家丨张玉环能获得多少国家赔偿?家属及律师发声

8月4日,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依法对原审被告人张玉环故意杀人再审一案进行公开宣判,撤销原审裁判,宣告张玉环无罪。“张玉环杀人案”26年后再审改判无罪,引发网友广泛关注和热议。

5日下午,回到家中的张玉环接受了央视新闻《相对论》记者庄胜春的采访。

目前,江西高院等多家单位向张玉环道歉。他表示接受道歉,但这26年的痛苦和折磨不是一句道歉就能解决的问题。“搞得我妻离子散、一无所有。我要求司法机关追究‘刑讯逼供’人员的刑事责任。”

张玉环表示,现在希望通过申请国家赔偿弥补以前的遗憾,不过这个想法还没有启动行动。

今天晚上,总台记者采访了张玉环的哥哥张民强及代理律师尚满庆,关于申请国家赔偿后续如何开展?张玉环现在的状态怎么样?

张玉环代理律师:家人态度很坚决,肯定要申请赔偿

张玉环代理律师尚满庆表示:“张玉环相当于重新踏入社会了,这两天在处理家里的一系列事情,还没有具体开展申请赔偿事宜。赔偿申请是根据他提出的时间,也取决于启动的时间,现在没办法确定准确数字,目前他还尚未提出赔偿申请。”

据尚满庆介绍,目前张玉环还在办理身份证,之后还有一系列其他手续,比如当地给他上养老保险等。“他们家人的态度还是很坚决的,口头表达的态度还是很清楚,肯定要申请赔偿,要追责。”

张玉环代理律师:他们还是法律意义上的夫妻,但张玉环应该不会强行挽留

张玉环的前妻宋小女1988年与他结婚,后来有了两个儿子。为了生计和两个儿子的未来,21年前,宋小女决定改嫁,与张玉环签订了离婚协议。现在张玉环回来了,很多网友关心宋小女的选择,张玉环说,“宋小女还是要回福建的,她嫁了人了。”

而关于张玉环和宋小女的关系,尚满庆说,他们其实还是法律意义上的夫妻,但张玉环的性格应该不会强行挽留。因为当初宋小女离开不是因为跟张玉环感情破裂,而是没办法独自带两个小孩。

张玉环哥哥:初衷是希望他清清白白地回来

张玉环的哥哥张民强表示,现在张玉环身体还没缓过来,身份证等证件都还没有。“想办这些事情也办不了,先缓几天吧。赔偿这块我们尊重法律,我们也不会算。”

张民强说,其实家里人的初衷就是他能清白地回来。“因为我们家没有钱,也请不起律师,当时我为了找人免费打这个官司,就说如果出来了,我把国家赔偿的东西都给你们,就希望他清清白白回来。但我们肯定要申请赔偿。”

张玉环哥哥:他目前精神状态尚好对手机还不如两三岁的小孩

与社会脱节太久,离开时家里还都是骑自行车,连手机也没有。现在,张玉环在努力适应生活,家里人也在教他如何使用手机。

据张民强介绍,张玉环对电子产品还不如两三岁的小孩。“昨天他刚开始学习使用手机,发视频时我好心痛。他不知道怎么用,他放在耳朵边上听,我让他放在手上他就看着,好像看动画片一样的,我看着好心疼。我本来想走开,他就去抓我的手不让我走。我看着他就想到我两岁的孙女,她跟她爸爸视频都很畅通,张玉环连两岁的小孩都不如。他现在还没有属于自己的手机。”

谈到未来的心愿,张玉环曾表示希望政府能考虑分给自己一些田地,能够种田。对此,张民强表示:“他说希望分点田地,只是考虑眼前,他要在这里生活。现在张玉环还没有住的地方,住在兄弟家里。”

律师:可申请约458万元赔偿金

关于张玉环的后续赔偿问题,总台记者采访了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明明律师。明明介绍,张玉环属于原判决刑罚已经执行但再审改判无罪的情形,公开报道显示1993年10月27日起张玉环开始失去自由,2020年8月4日江西高院判令张玉环无罪,共计9778天,依据《国家赔偿法》等相关规定,他可以主张侵犯人身自由的赔偿金、精神损害抚慰金,若张玉环身体受到伤害,还可以主张生命健康赔偿金。

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职工年平均工资为346.75元/天,侵犯人身自由的赔偿金可主张3390521.50元。精神损害抚慰金一般不超过人身自由赔偿金、生命健康赔偿金总额的百分之三十五即1186682.53元。这样计算的话,张玉环基本可以主张4577204.03元赔偿金。

若张玉环通过法院赔偿程序主张赔偿,法院一般不会书面决定赔偿房屋和田地,但张玉环可以用获得的赔偿金购置房屋和田地。

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应当自收到张玉环申请之日起两个月内作出是否赔偿的决定。若张玉环对江西高院赔偿金额不服,可以在江西高院作出赔偿决定之日起30日内向江西高院的上一级法院即最高人民法院申请作出赔偿决定,最高人民法院应当自收到申请之日起两个月内作出决定。所以一般至多在张玉环申请赔偿后5个月内,张玉环应收到国家赔偿。

标签:张玉环;国家赔偿;律师
责编:吕霞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