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乌鲁木齐溯源工作情况如何?检测能力如何?专家解答
2020-08-08 08:18: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1
听新闻

新闻1+1丨乌鲁木齐流调和溯源工作情况如何?疫情是否基本控制?白岩松连线专家为你解读

截至8月6日24时,新疆(含兵团)现有确诊病例643例,其中危重症9例、重症19例。新疆现有确诊病例救治情况如何?7日晚《新闻1+1》,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李鹏新就目前情况进行解读。

Q:

乌鲁木齐最近一周新增确诊病例都在35例以下,是否意味着乌鲁木齐基本得到控制?

A:

李鹏新:还不能这样讲。疫情发生之后,自治区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特别是通过两轮的筛查,可以概括为三句话:①病例高发的势头得到控制;②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成效正在进一步显现;③疫情形势向好的趋势正在进一步拓展。

Q:

乌鲁木齐下一步的疫情防控要抓好那些事情?

A:

李鹏新:下一步还是要继续抓住五件事不能放:①内防扩散。16号自治区接到乌鲁木齐市的报告之后,指挥部启动了应急响应机制,按下了乌鲁木齐市的“暂停键”,喧嚣的都市一夜之间静下来了,为我们采取一系列的措施,查找病原、阻断传染源赢得了一个窗口期。②外防输入。整个城市管控以来,乌鲁木齐市民只要没有事的都不出家,都不出乌,防止病例的输出。③及时开展流调,查找传染源,同时把密切接触者在第一时间找出来,进行隔离,国家非常重视,派出了专家组,协助我们正在做流调。④国家也派出专家组,全力以赴开展感染患者的救治工作,现在正在有序推进。⑤做核酸筛查,这一次的病例和年初有区别,年初患者主要症状是发烧、咳嗽,这一次的患病者在初期无症状,从肉眼观察他不咳嗽,不发烧,也不疲倦,所以查找的最好的办法就是核酸检测,这一阶段接近75%的病例都是通过核酸检测筛查出来的,所以我们正在全力以赴的做核酸检测工作。

Q:

乌鲁木齐这波疫情的传染源头更加清晰了吗?

A:

李鹏新:根据流行病学调查阶段性的分析,专家组一致认为,此次疫情表现为单一源头来源。也就是说通过对前期病例的基因测序,多个结果显示它的检测样本的序列基本相同。表明此次疫情的来源是由于同一传染源的暴露所致。现在溯源工作还在继续,还在查找源头,这样我们能更好更精准的控制疫情的传播,特别是能够更好的做好防范工作,现在正在进一步开展流调工作和溯源工作。

Q:

乌鲁木齐此次疫情的救治难度会小一点吗?重症和危重症的治疗情况如何?

A:

李鹏新:从数据对比来看,重症及危重症患者的比例占到(确诊病例的)3.87%,这个数字高于近期国内聚集性疫情重症、危重症的比例,所以救治患者的任务还是非常艰巨的。截至8月6日24时,新疆全区共接收确诊病例723例,其中重症19例,危重症9例,累计治愈出院80例,目前在院治疗的确诊病例还有643例,无症状感染者186例。通过病例分析,这次确诊的病例当中,轻型、普通型患者占比较大,有96.13%,而且以青壮年感染者为主。感染者发病年龄多在35岁和60岁以下,基本上占到90%,而且无症状感染者比较多。这次疫情发生之后,牵动着党中央、牵动着国务院,所以国务院联席会议机制及时派出国内一流的专家组,现在专家组正在和自治区组成的重症专家一起采取一系列救治措施,抢救每一位患者的生命,现在整个救治工作正在科学有序、有条不紊的进行着。

Q:

这波疫情以来,乌鲁木齐做了大量流调,情况如何?

A:

李鹏新:上半年在做疫情防控当中,也积累了很多成功的经验,当一个患者出现,第一时间就要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我们借助一些大数据平台,借助专家,包括社区工作者一起开展流调。通过流调,第一,把密接者第一时间应隔尽隔,防止交叉扩散。第二,通过流调能够溯源,找到源头,这样以后采取措施,来有效阻断传染源。通过这一阶段的工作,目前发病的病例,包括28号以后收治病例在剧增,增幅比较大,这都是在我们包围圈以内的,已经实施了隔离的。所以医学观察这块措施的采取,使我们有效阻断了传染源,也为我们在医学观察中进一步筛查,找到确诊者,及时精准施策,提供了有效帮助。

Q:

乌鲁木齐目前的核酸检测能力如何?

A:

李鹏新:疫情发生以来,自治区及时采取一系列措施,包括按下了暂停键,为筛查病例赢得了时间和窗口期。较之于年初,这一次的特点是无症状居多,近75%都是通过核酸筛查出来的,所以我们更注重核酸筛查在这次疫情防控当中的作用。国务院联席会议机制高度重视,从11个省区紧急调派援疆医疗队,提升我们核酸检测的能力,加上我们整合自治区的核酸检测能力,乌鲁木齐现在的核酸检测能力每天能达到80万。

Q:

目前乌鲁木齐核酸检测进展如何?

A:

李鹏新:乌鲁木齐的核酸筛查已经进行了两遍,从前天开始的重点,一是对隔离的酒店,隔离场所进行全面筛查。二是对出现疫病的一些重点社区再进行一次筛查。三是对社会面再进行一次筛查。通过每五天一次筛查,能够最大限度把患者“捞”出来,使社会面最大限度保持洁净,减少病毒感染的条件或传染源,这样乌鲁木齐就会安全起来。从目前来看,这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而且我们从全区抽调了几万医护人员,参加到采样工作当中。从疫情检测的能力到采样,包括采样队伍的建设,很多工作在短短的时间里组织起来,广大的医务工作者为此做出了重大贡献。

Q:

乌鲁木齐针对市民共做了两遍核酸检测,是否因为7月15、16日第一个病例报告后到7月30日是第一个14天的隔离期,现在进入第二个14天隔离期,所以做了两遍?

A:

李鹏新:是的。疫情刚开始时,核酸检测能力有限,主要集中在重点社区,包括隔离场所进行了一次。第二次进行的是全面的筛查,现在随着核酸检测能力的提升,我们对重点人群和隔离场所再进行第三次和第四次的筛查,对社会面这一块,也进行第二次大筛查,这样通过这个筛查以后,就能最大限度的把患者找到。

Q:

疫情发生后乌鲁木齐为市民提供了哪些服务和保障?

A:

李鹏新:为保障市民的生产生活,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①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社区工作者,确保市民基本生活保障,确保一些老年人包括基础病患者及时就诊的需要,也确保一些患者得病之后能够及时的入院。②社区里建立隔离服务机构,解决一些群众的诉求,还专门建立了诉求电话,24小时接听群众诉求,及时回应帮助解决一些问题。从现在来看,小区和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努力工作,赢得了市民积极的配合,所以现在工作进展非常平稳,大家也全力配合做核酸检测,能克服的困难都在克服。政府全力以赴提供保障和服务,全方位的服务,既管生活,蔬菜这些保障,还要保障他们看病的需要。现在来看,乌鲁木齐的社会管理工作,包括封控以后,各项工作也都在有条不紊的推进,群众的基本需求和保障都能够得到满足。

Q:

如何过好疫情下的古尔邦节?

A:

李鹏新:古尔邦节是老百姓一个传统的节日,针对节日这一块,我们给广大群众加大了蔬菜产品的保障。①加大牛羊肉屠宰量。我们屠宰1700只牛羊,保证老百姓的供应,同时加大蔬菜供应,家禽的屠宰量也达到了3.3万只,交易提高了30%。②启动市级储备肉的投放工作,对牛羊肉又实行鲜肉投放,自7月29日到8月12日连续15天投放了鲜牛羊肉,预计投放能达到200吨,投放的牛肉要达到150吨。③保障蔬菜瓜果供应。新疆到了这个季节,蔬菜的供应自给率能够达到75%,这个季节新疆瓜果飘香,所以蔬菜的供应,包括瓜果的供应都能够有效保证,能不断满足市民的“菜篮子”。④肉、蛋、奶这些新疆的自给能力够保障乌鲁木齐市充足的供应,同时政府还高度重视油、电、气、水、煤的保障。现在整个保障工作都在有条不紊的推进,财政也加大了对这块的补贴,包括节日的配送等等,各项工作都做到位了。

Q:

乌鲁木齐之后如何防止输出病例?

A:

李鹏新:疫情发生后,按照自治区的统一安排,乌鲁木齐市的市民包括干部职工,没有事不出乌,不到各地去,更不出疆,严防病例的输出。同时外地,包括各地州,没有事不进乌、不来乌,有事按照防疫的有关政策去做,包括疆外来乌的,如果没有特殊事情,一般也不进入。如果进入的话,来自高风险区的和中风险区的进入之后要进行14天隔离,来自其他地区的只要是绿码和条形码符合健康码要求,就可以正常通行。现在除了乌鲁木齐之外,可以保证正常的通行。乌鲁木齐现在基本采取不出乌的原则,疆内还有在按下暂停键之前的外地在疆的人,这两天在隔离期满14天之后,陆续以点对点的方式把留在这里的旅客和游客逐步送出疆外。

Q:

符合什么条件乌鲁木齐疫情的管控措施会降下来?

A:

李鹏新:下一步,针对乌鲁木齐疫情,特别是我们通过两轮的核酸检测,通过专家的评估之后,再按照国务院联席会议机制的要求,精准施策,来分区分级做好疫情管控的有关工作,一手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一手有序的逐步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

Q:

乌鲁木齐疫情收尾阶段的工作重点是什么?担心什么?

A:

李鹏新:为保障市民的生产生活,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①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社区工作者,确保市民基本生活保障,确保一些老年人包括基础病患者及时就诊的需要,也确保一些患者得病之后能够及时的入院。②社区里建立隔离服务机构,解决一些群众的诉求,还专门建立了诉求电话,24小时接听群众诉求,及时回应帮助解决一些问题。从现在来看,小区和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努力工作,赢得了市民积极的配合,所以现在工作进展非常平稳,大家也全力配合做核酸检测,能克服的困难都在克服。政府全力以赴提供保障和服务,全方位的服务,既管生活,蔬菜这些保障,还要保障他们看病的需要。现在来看,乌鲁木齐的社会管理工作,包括封控以后,各项工作也都在有条不紊的推进,群众的基本需求和保障都能够得到满足。

标签:乌鲁木齐;疫情;核酸
责编:吕霞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