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赣”劲十足 昌南争先|高新技术产业下的“江西智造”
2020-09-21 22:4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柏丽娟)以古卷交互体验滕王李元婴阁上画蝶之乐;用“人防、物防、技防”共筑智慧校园云平台;看半导体芯片中蕴藏的巨量市场......“‘赣’劲十足、昌南争先—2020年全国重点网媒江西行”采访活动来到南昌县小蓝经济技术开发区,走进泰豪VR产业基地、百胜智能科技、德瑞光电,感受信息科技技术高速发展下的“江西智造”。

助推“虚拟现实+”,VR将成江西新名片 

 

泰豪VR产业基地体验区

南昌作为世界VR产业大会的举办城市,正逐渐将VR产业转变成城市经济“变道超车”的新动力。泰豪集团更是以VR为重点发展方向,引进了世界级VR装备制造企业和内容研发企业入驻,致力于构建完善的VR产业生态圈。“VR技术不只是和文旅结合,还能广泛运用于教育、医疗等各种领域。将教学课堂搬进古代战场,也可以让外地患者的生理参数直观地反映在专家面前......未来,VR能让无数种生活方式成为可能。”泰豪集团副总裁袁莉说,随着5G时代的到来,VR产业也会迎来爆发点,成为江西新的名片。

 

体验者正在体验动感马车

另一方面,为培养VR行业高素质人才,泰豪集团创办了泰豪动漫学院,并开设教育部认定的VR相关专业方向课程,以打造多层次、多区域、多方向的人才培养平台。“VR作为高新科技产业,北上广深等大城市对相关人才有天然的虹吸效应,因此,江西要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加强教育和人才培养,想办法吸引人才、留住人才。”袁莉说。

全球出入口控制与管理行业中的江西智慧 

 

百胜智能制造基地

你能想象吗?不起眼的出入口设备、道闸门也能做成大事业,百胜智能制造基地拥有国内领先的智能出入口管理产品,形成了“智能停车场管理系统、智能道闸、门控设备、智能门体、出入口安防”五大系列18个品种120多款智能化及机电一体化产品模式。

制造基地里,采访团参观了“钣金柔性生产线”、“智能加工中心”、“机器人焊接工作站“等智能化生产线,欣赏机器人协作完成的折弯、堆垛、焊接等一系列动作。先进的生产设备,自动化、智能化流水线,规范的生产管理......见证了百胜作为江西智能制造标杆企业的水平,以及出入口控制与管理行业领先的规模化、自动化、智能化制造实力。

 

百胜智能科技打造的平安校园

据百胜智能科技销售部负责人郑鸿安介绍,百胜聚焦平安校园、智慧园区、智慧社区、智慧云停车四大方面,打造了一整套出入口智能化管理解决方案。“以平安校园为例,随着日益严峻的校园安防挑战,传统的以‘人防’和‘物防’为主的安全防范手段和措施,难以适应学校的发展和变化。百胜将出入口控制与管理、视频监控、人脸识别、电动升降地柱等为主的各类‘技防’手段结合起来应用到校园,形成‘人防、物防、技防三防为一体的安全防范体系。”

“方寸”芯片蕴藏巨量市场,潜心培育“工业粮食” 

 

德瑞光电的芯片产品

“芯片”被称为“工业粮食”,浓缩在方寸之间的小小芯片中藏着巨量市场,随着5G商用的一声令下,国内芯片行业也即将步入高速发展期。德瑞光电专业从事半导体激光器芯片科研生产销售,成功开发和量产过多种实用型半导体激光器,能涵盖芯片设计、外延生长、芯片制成、测试及封装整个完整产业链。

提及国内半导体技术产业的发展,德瑞光电董事长兼总经理李春勇说:“目前,半导体产业所需的原材料和技术都能做到国产化,但在装备层面,70%仍要依赖进口手段来解决。国内本土半导体产业建设已成规模,连续多年成为全球最大的半导体市场,但上游设备领域市场份额不足,在复杂度和精细度上仍要追上赶超。”李春勇将人才比作半导体产业的“引擎”,建议持续加大对基层材料学科领域的投入,不断优化人才培养的环境。

近期,国家在半导体新材料等急需研发突破及商业化交付产能保证的领域,组织了100个工业强基项目,面向全国科技界招标。德瑞光电参与并中标了其中一个项目,为江西省此次在国家高科技产业和项目上实现零突破,也为江西工业在高科技领域争得了荣誉。

标签:名片;虚拟现实;出入口
责编:路航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