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赣”劲十足 昌南争先|一席原城纪,半部南昌史
2020-09-22 22:4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柏丽娟  
1
听新闻

原城纪城市文化街区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柏丽娟)弥漫着古朴唱腔的赣戏茶铺,散落在骑楼里的白糖软糕,闪烁于夜空中的城市霓虹......一街一巷,一砖一瓦,每栋建筑都是历史的倒影,每条街巷都藏着岁月的痕迹。伴着蒙蒙细雨,“‘赣’劲十足、昌南争先—2020年全国重点网媒江西行”采访团来到南昌县原城纪城市文化街区,寻觅老南昌的往昔故事。

街区内的实景互动体验

街巷里的特色小吃

贺郎歌、采茶戏、民间杂耍、戏曲巡游,精彩纷呈的传统技艺表演与实景互动体验在这里上演;九佬十八匠,笔、陶、夏布等非遗匠人手作工艺在这里呈现;糊羹、炸麻花、辣椒饼,带有儿时味道的舌尖盛宴在这里延续......一席原城纪,半部南昌史。原城纪是南昌首个融汇百年母城文化脉络,汲取地道风物、民间技艺,记录近现代历史变迁的城市微旅游目的地。以南昌城市文化旅游主题街区为核心,在植入老南昌城市记忆的基调上,充分汲取和发扬赣文化精髓。

街区中的复兴纪念塔

美孚洋行,瓦子角,复兴纪念塔,几十栋仿古复刻建筑以江西各地有着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著名建筑为蓝本,让久违的历史故事在此地与现实交融。原城纪入口处,一座哥特式建筑格外引人瞩目,据原城纪项目负责人、江西小马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冯震介绍,这座建筑参照原萍乡煤矿总局旧址“安源盛公祠”改建而来。有着中国近代煤炭工业文明“活化石”之称的安源煤矿,是中国近代工业文明的发祥地,1916年,萍乡煤矿总局创办者盛宣怀因病去世。汉冶萍公司为纪念他,建起了盛宣怀纪念堂,盛公祠由此得名,并成为江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我们希望江西能留住这些建筑文化,所以参照盛公祠的外形在这里复制了这座建筑。”冯震说,文化的实质就是历史的遗存总和,如果城市发展靠拆旧建新,推倒重来,就无法去谈传承。“每个城市都应该保留一个城市客厅,浓缩着城市特有的历史痕迹与文化记忆。”冯震说,建设文化旅游项目时,一定要保护好城市DNA与血脉,不要盲目地进行“网红化”“商业化”改造。

标签:城市文化;街区;南昌
责编:路航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