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赣”劲十足 昌南争先|五色云、三元群智……智慧赋能赣州多产业发展
2020-09-25 18:2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柏丽娟)依托VR云平台绘制的红色文化图谱,基于数字互通搭建的互联网医院,随着婴儿体重变化更换摇动频率的智能摇篮......9月25日,“‘赣’劲十足、昌南争先—2020年全国重点网媒江西行”采访团来到赣州市智能产业创新研究院,了解赣州智能产业创新驱动发展与升级情况。

赣州智研院内的红色VR体验区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以著名“红色故都”——瑞金为起点,赣州智研院运用VR、5G等技术,开发“初心地图”小程序,将革命遗址、人物、故事等相关元素融入三维可视化的互动体验,实现了VR红色内容集成化、系统化统一管理和红色文化宣传教育普及化。

赣州智研院白色医疗云

赣州智研院还以掌上医疗为入口,以区域医学影像技术为支撑,搭建赣州市统一的多医疗健康服务平台。目前已研发“看医生”掌上医疗和“区域医学影像”项目产品,构建了5G医疗、云HIS、云数据中心等多个应用。

赣州智研院橙色农业云

“智能+旅游”“智能+医疗”都是赣州智研院“五色云”项目中的重要环节。赣州智研院以赣州产业提升需求为牵引,以AI智能技术研发为手段,以产业落地为目标,立足金色人才云、绿色工业云、红色旅游云、白色医疗云、橙色农业云,打造了国内首个5G、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的系统性应用平台,助力赣州“智能产品+智能制造+智能服务”的全产业链落地。

南康城发智能制造共享备料中心

为深入了解智能绿色工业运作流程,采访团来到南康城发智能制造共享备料中心,作为赣州智研院“智能+”的重要组成部分,南康围绕“共享智能设计、共享智能打样、共享设备备料、共享智能喷涂、共享智能物流、共享5G模组集成”六大链条,建成了家具产业数字化应用的共享示范工厂。

车间内的AGV自动导航搬运车

走进无人车间,AGV自动导航搬运车正井然有序地运输着木料,5G技术也让传统工业设备挣脱了网线的束缚,产线像搭积木一样随意组合,所有物流、生产环节都是基于云大脑管理方式实现,各个车间以5G群智网络控制器连接起来,实现了智慧派单、智慧生产、智慧配送的全流程智慧化。

赣州智研院品牌理念

“我们院的品牌理念是‘三元群智’,就是人、信息和设备的智能融合。”赣州智研院院长王奇锋认为,区块链的核心是信息共享,但越是传统的产业越不愿意共享,信息的相对封闭则会导致产业发展的停步不前。“以南康为例,通过产业链的重点环节共享化,可以去除一家一户的私有化生产,变成整个产业的协同共享生产,这样才能充分利用产业链中的所有资源,让个人企业变成虚拟的、协同制造的大产业,实现产业未来的内外双循环。”王奇锋说,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不止作用于高精尖产业的发展,未来基础工业及中小企业的数字化改造也将成为赣州智研院绿色工业的重点内容。

标签:智能制造;赣州;智能产业创新
责编:路航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