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脱贫攻坚看拉萨|在世界屋脊上全力奔向小康
2020-10-19 22:5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拉萨城里热闹的夜市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10月12日至18日,“第三届全国网络媒体拉萨行”活动在雪域高原进行。从城区到县市,从传统工艺到现代科技,从兄弟省市无私支持到当地藏族同胞的奋发图强,拉萨市在脱贫攻坚道路上展示了自己的风采,展现了一个充满活力、人民幸福、和谐稳定的拉萨风貌。

扎西大叔展示自己的流动红旗

易地搬迁,建起幸福新家园

德吉康萨社区,扎西一家4口住在崭新明亮的3室1厅内,电视机、微波炉、洗衣机、电冰箱等家用电器一应俱全,阳台上还种了几盆色彩鲜艳的花。之前,扎西生活在尼木县塔荣镇塔荣村,住的是父辈留下的土坯房,一到下雨天就担心房屋安全。2016年10月开始,按照西藏自治区和拉萨市的统一部署,德吉康萨社区投入资金4.3亿元,建起了全市第一个易地搬迁示范小区,供拉萨市尼木县、当雄县和昌都市群众搬迁入住。

2018年4月,扎西从破旧的老房搬迁至德吉康萨社区,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房子,还积极配合社区工作获得了一面代表荣誉的流动红旗。“从前,小区里电梯都会被人砸坏,后来我们施行了‘五好家庭’的评选,自我管理,民主评选,获得流动红旗的家庭年底分红时还可以多获得400-500元。”扶贫专干米玛次仁介绍道。一面流动红旗让居民思想发生了巨大转变,家家户户爱惜新家园的环境,再没出现过电梯被砸坏的现象。

同样是易地搬迁小区的同心苑社区,一群藏族青年在舞蹈房里欢快地跳起了舞蹈,年轻的脸庞上满是青春与欢乐。社区的第一书记旦增平措介绍,自2018年开始,来自墨竹工卡县的240多户居民相继搬迁到社区,社区成立合作社,专门制作手工艺品解决居民就业,还组建了文艺队,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收入增加了,精神愉悦了,新居民们对新家园的生活充满期待。

技术服务生活,带动产业兴旺

航绿樱3号(西红柿)

全机械化操作的水厂内景

海拔3800米以上的尼木县,山峦叠嶂的荒滩间建起了一座座蔬菜大棚,青菜、花菜、西红柿、莲花白、莴苣等品种多样的蔬菜长势喜人,上过神舟六号飞船的航天蔬果在这里“落地生根”,藏族同胞的菜篮子变得五彩缤纷,一年四季都能吃上新鲜的蔬菜水果。

当雄县内的念青唐古拉山海拔7100多米,山脉里山泉水资源丰富、水质优良,当地企业建起水厂,采用先进设备和现代化技术,把资源化成财富,生产的天然矿泉水销售到自治区乃至全国各地,有效改善当地贫困户的经济状况。

拉萨城关区西藏净土乳业有限公司专门设立实验室,依托国内顶尖大学的研究成果,形成高原环境下的牛奶制品生产模式。在高标准的生产要求下,净土乳业有限公司全力打造“高原乳都”品牌,所产的牛奶制品质量高于欧盟标准,为广大市民提供舌尖上的安全与美味。

用文化旅游打造最美名片

尼木藏香

旅游胜地纳木错

有着1300多年历史的尼木藏香被誉为“雪域第一圣香”,在尼木县吞巴镇吞达村,几乎家家户户都制作藏香,每户人都有自家的独特配方。村里高山冰雪融水汇聚而成的河流水量充沛,村民利用水能制成了独特的水磨,专门用来磨制柏木泥。在当地藏族师傅的手中,制好的藏香或是圆锥形或是长条形,点燃之后香味悠远,成为尼木县的文化品牌,更成为高原上的气味名片。

从污水横流、垃圾乱放到绿水青山、花草烂漫,墨竹工卡县塔巴村帕热组用一场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告别了过去的“脏乱差”,吃上了乡村旅游的热饭。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来到这里,看房前屋后的鲜花绿树,品尝正宗的酥油茶和甜茶,在藏式民居里进行别样的民俗体验。

从拉萨去往纳木错的路上,德吉藏家旅游民宿村以藏家民俗文化旅游为亮点,积极打造富有藏式文化风格的餐饮、手工制作、舞蹈等旅游和消费形态。白天,游客们在帐篷里参观手工制品,在室外骑马赏景;晚上,盛大的篝火晚会在小广场上举行,换上民族服饰挑起舞来,其乐融融。

用勤劳双手创造美好未来

收银能手嘎玛其美

西热次仁的汽修店

藏族姑娘嘎玛其美曾在拉萨打工,白天在餐馆当服务员,晚上去小店里唱歌,一天打两份工维系生活。2018年,嘎玛其美来到德吉藏家旅游民宿村当了前厅部收银员,好学的她从零开始,努力学习计算机知识。经过一年多的认真学习,常见的办公软件嘎玛其美都已经掌握,现在已经成为民宿村里不可或缺的力量。

和嘎玛其美一样,在纳木错湖畔经营一家汽修店的西热次仁,靠着自己的勤劳走上了幸福之路。原先靠放牧为生的西热次仁,每个月只有1000-2000元收入。在村里帮助下,西热次仁上了汽修培训课。学成之后,他获得7万元的低息贷款,在村里开了一间便民汽修店。去往纳木错的车量众多,西热次仁的修理店生意也经营得红火,每月的纯收入能有8000元。他还清了贷款还买了自己的房子。生活越来越好的同时,深知“勤劳脱贫”的西热次仁雇佣村里的贫困群众为工人,每月支付3000元的工资。“政府帮助了我,我也要回馈这份恩情,尽自己所能帮助其他人。”西热次仁说道。

除了嘎玛其美和西热次仁,还有大学毕业后选择自主创业的尼玛扎西、在高原上和内地师父学习种植技术的旦增、勤勤恳恳承包大棚劳作的扎西,以及从“汉语盲”变成能用汉语流利沟通的民宿主人色曲,越来越多的藏族青年选择用自己的勤劳和好学去获取美好生活,在这边土地尽情展现自己拼搏的样子。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喻婷/图文

标签:拉萨;小康;脱贫攻坚
责编:路航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