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破解看病贵、看病难!医保扶贫力阻病根变穷根
2020-10-21 16:3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1
听新闻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0月21日电(记者 张尼)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对于不少贫困家庭来说,疾病是脱贫路上最大的“拦路虎”。如何阻止“病根”变“穷根”,是摆在各地医保部门面前的一项艰巨任务。

来自国家医保局的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医保扶贫政策累计惠及贫困人口超过4.6亿人次,帮助贫困人口减负近3000亿元,2019年贫困人口参保率稳定在99.9%以上……贫困人口“病有所医”的目标正在全面实现。

医保扶贫政策累计惠及贫困人口超4.6亿人次

数据显示,在中国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因病致贫、返贫户占到42%以上,是农村人口贫困的主要成因。啃下因病致贫返贫的“硬骨头”,对于脱贫攻坚至关重要。

记者从近日在北京举行的2020年国家扶贫日系列活动之医疗保障脱贫攻坚分论坛上了解到,2018年以来,医保扶贫政策累计惠及贫困人口超过4.6亿人次,帮助贫困人口减负近3000亿元。2019年贫困人口参保率稳定在99.9%以上。

此外,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制度综合保障,贫困人口住院和门诊慢病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稳定在80%左右。

近年来,医保部门始终坚持向改革要红利、向管理要效益,通过实施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强化基金监管、推进“一站式”结算、做优门诊慢病服务保障、加快实施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等改革举措,持续优化管理服务,不断提高贫困人口医疗服务可及性,群众“看病贵、看病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2019年,国家医保局联合国家卫生健康委等部门印发《关于坚决完成医疗保障脱贫攻坚硬任务的指导意见》,对医疗保障脱贫攻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保障标准和要求、主攻方向等提出明确要求。

此外,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医保局等部门连续联合发文部署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不断扩大救治病种范围。目前,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病种扩大到30个。

政策落实的同时,积极的数据已经出现。

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傅卫介绍,根据健康扶贫动态监测系统显示,贫困人口医疗费用的自付比例明显下降,重点疾病患者自付比由2016年的15%到80%收窄到2018年的6%到22%。

贫困人口的常见病、慢性病和大病重病医疗费用负担均得到有效减轻,对缓解贫困和帮助脱贫发挥了重要作用。

数据全覆盖、一站式服务……各地医保部门出招解决因病致贫

在政策落实过程中,各地的医保部门也在积极出台细化举措。

例如,在黑龙江,该省开发建设医疗保障脱贫攻坚动态监测系统,实现省、市、县、乡、村、户、人7级主要扶贫数据全覆盖,精准掌握贫困群众参保、资助、致贫原因、政策标准、住院费用、门诊慢性病和特殊治疗费用等情况。重点加强对年度自付医疗费用超过万元的贫困群众监测工作,及时对符合要求的贫困群众进一步加大医疗救助力度。

另外,黑龙江全省67个县(市)全部实现贫困群众住院费用县域内“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13个市地全部实现市域内“一站式”结算服务,切实让贫困群众住院报销“最多跑一次”。

黑龙江省医保局的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黑龙江省建档立卡贫困户无一户因病返贫。

在云南,今年以来,全省医保、扶贫部门进一步密切配合,健全完善数据共享机制,做到每周数据交换对比。同时,在全省各级医保部门设立调度室,部署调度指挥系统,坚持每个工作日定时调度,形成上下实时联动、问题立即解决、障碍及时破除的工作新机制。

从全国层面来看,中国将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制度安全网,梯次降低医疗费用负担,已令因病返贫人数从2014年的2850万人显著下降到2019年的96.9万人。(完)

标签:贫困人口;医保;脱贫
责编:吕霞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