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深圳创新思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020-10-23 15:37:00  来源:深圳特区报  
1
听新闻

【经济特区40年@治理现代化】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原文回放

创新思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经过40年高速发展,深圳经济特区城市空间结构、生产方式、组织形态和运行机制发生深刻变革,面临城市治理承压明显、发展空间不足等诸多挑战。要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加快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走出一条符合超大型城市特点和规律的治理新路子。要强化依法治理,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城市治理顽症难题,让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要注重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发挥深圳信息产业发展优势,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让城市运转更聪明、更智慧。

40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和全国大力支持下,深圳经济特区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勇担使命、砥砺奋进,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成就,演绎了一个又一个“春天的故事”。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年走过的光辉历程,深刻总结了经济特区40年来坚持改革开放获得的宝贵经验。

40年栉风沐雨,40年沧桑巨变。深圳40年改革开放,创造了很多宝贵经验,背后的“基因密码”就是解放思想、敢闯敢试。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郑重宣示了深化改革开放、把经济特区办得更好的坚定决心,是指引深圳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宣言书”、“动员令”。

城市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各方面活动的中心,城市治理是社会治理的重要环节,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方面。经过40年高速发展,深圳经济特区城市空间结构、生产方式、组织形态和运行机制发生深刻变革,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势在必行。

以鹏城智能体为引领开展智慧城市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加快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走出一条符合超大型城市特点和规律的治理新路子。要强化依法治理,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城市治理顽症难题,让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要注重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发挥深圳信息产业发展优势,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让城市运转更聪明、更智慧。”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积极运用大数据探索社会治理的新模式。

今年8月,深圳建成5G基站超过4.6万个,在全球率先实现5G独立组网全覆盖;打破“数据孤岛”,强化数据安全和个人隐私保护,打造了“i深圳”“深i您”“深i企”等智慧服务平台;积极参与推进“一带一路”数字联通、东盟智慧城市网络、粤港澳大湾区智慧城市群等建设,让各地区共享智慧城市发展红利。

深圳市政数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接下来,深圳将以鹏城智能体为引领开展智慧城市建设,实现“一图全面感知、一号走遍深圳、一键可知全局、一体运行联动、一站创新创业、一屏智享生活”的发展目标;着力构建全球领先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国际一流的信息港,建成了城市数字大脑,大力推进5G、物联网、云计算、智能网联汽车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今年初,盐田区人民政府与平安、腾讯、华为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暨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服务项目总承包合同签署仪式。据介绍,该项目含教育、医疗等多个领域。基于盐田港世界级大港物流的管理和服务、大小梅沙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的管理和服务等需求,以及沙头角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的规划,推动打造特色解决方案,出亮点、见成效。充分利用平安、华为、腾讯等科技企业优势,以C端应用服务居民、游客、企业为突破口,深入谋划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加快大数据、人工智能、5G、区块链等先进技术深度应用,推动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为数字经济、数字生活赋能,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体验感。未来,平安智慧城市还将会为盐田区提供先进科技创建的数字化、智能化、一体化城市运行体系,与盐田区政府共建全方位覆盖城市管理、市民服务功能的“1+N+1”智慧城市平台。

2019年4月29日,大鹏新区管理服务指挥中心“智慧大脑”建成运行。中心以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为基础,集数据集成中心、运行监测中心、指挥协同中心,智慧大鹏接待展示中心和多功能会议中心五大功能于一体。中心汇聚整合市、区37个部门约7.7亿条政务数据、感知数据和互联网数据,以及覆盖新区高空、水库、重要道路、景区、学校、医院等重点区域的7000余路视频,为感知城市管理服务态势奠定了重要的数据基础。不久前,大鹏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与“深智城”签约,将在政务数据与国企数据融合应用研究、大数据应用挖掘、5G+应用、业务场景合作、指挥中心规划5个方面开展合作,共同推动“智慧大鹏”建设。

营造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格局

城市,不仅是国家治理体系的关键环节,更承载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衣食住行、教育就业、医疗养老、文化体育、生活环境、社会秩序等方面都体现着城市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关系着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福田区聚焦城市治理现代化,推动福田全域治理标准体系建设。全面深化全域治理,从细微处入手,引入信息技术,扎实推进百日见成效十项行动,推动体制机制改革,形成福田“全域治理”标准和品牌;创新探索“物业城市”,将物业小区的管理模式延伸到城区治理领域,着力推动建设“物业城市”的福田模式;深化基层治理改革,着力打破“区-街道-社区”边界,推动力量配备、服务资源向基层倾斜,将侨香社区打造成全国标杆社区,全力打造基层治理改革的“福田品牌”。

罗湖区在基层治理上狠下功夫,先后推出了多项改革创新,推出基层治理“硬核20条”。其中,“多网合一”的综合网格化管理模式,将原有综治、城管、安全、社区等多个网格整合为一个综合网格,统筹网格内各项基层治理与服务事项,实现基层治理“一张网”。罗湖区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推行“主题办”、“无感申办”和“秒批办”,深化线上线下一体化政务服务,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通办通取至少370项跨街道、社区事项。推进“智慧政务进小区”,在有条件的各级政务大厅、物业小区管理处设置政务服务24小时自助终端,居民可凭身份证或扫码办理查询、预约、办理业务、打印证件或凭证等事项,实现政务服务24小时“不打烊”,办事不出小区。

群众的需求千差万别,如何做到精准化、精细化服务?龙华区再次向“科技”要成效。8月12日,龙华区“i社区码上办”智慧服务平台正式启动,居民群众通过一键点击,即可享受到24小时在线服务。

平台上创建了“码上学、码上办、码上享、码上知”4个功能模块。“码上学”,设置新思想全面学、党员先锋对照学,是党员群众的知识宝典。“码上办”,即居民诉求一键“找书记”,居民可@社区党委班子成员、驻社区党代表、街道驻点团队值班领导,点对点反馈各类诉求,或通过扫一扫出租屋、三小场所的二维码上报隐患,实现服务需求、群众诉求一键接办,党员干部和群众的联系零距离。“民生七有”设置了7大类专题服务,服务一键“找资源”;社区政务服务事项一键“办业务”。“码上享”,即实现活动参与感受分享、阵地资源预约畅享、志愿积分兑换共享、暖心便民服务立享、社区爱心福利乐享。“码上知”,能第一时间获知社区公告、紧急事务等信息。“i社区码上办”智慧服务平台已接入龙华区社会公共服务平台“i龙华”中,并在全区推广应用。

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创新

随着城市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管理重心不断下移,社区已经成为城市基层治理的主要依托。只有不断强化社区党组织堡垒的聚合功能,确保其有资源有能力为群众服务,才能有效夯实基层治理基础。

福田区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推进“第一议题”学习常态化制度化,加快建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效机制;切实抓好干部队伍建设,以“一盘棋”思想盘活区直机关、街道社区等岗位资源;大力推进基层党建创新,深化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鲜明导向,进一步推进“楼宇党建”“商圈党建”“园区党建”,有效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

“以党建引领,突出科技支撑,实现基层治理的突破,是龙华区思考和探索的方向。”龙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龙华区提出“党建+科技+治理”的创新模式,在北站社区成功试点后,在全区全面推广运行。龙华区把党建的传统优势与新的信息技术有机融合起来,积极打造“党建+科技+治理”龙华模式,着力用智慧解决老百姓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用科技提升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今年初,“党建+科技+治理”龙华模式被广东省列为2020年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典型推广案例。

在盐田山海间,市民游客不仅可以饱览优美的自然景观,还可以来一场“法治文化之旅”:先登上“宪法先锋号”游船,在扬帆出海中学习宪法知识、领悟宪法精神;然后走进“深圳宪法公园”,参观宪法墙、法治橱窗等互动体验式法治文化教育场景;还可以在手机上登录“法治盐田”公众号,通过“小獬说法”、“法律小知识”等栏目随时随地接受法治文化熏陶……这场特别的法治文化之旅,正是盐田区大力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的一个缩影。2019年,盐田区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通知》要求,大力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努力提升全区依法行政水平。

此外,盐田区还通过推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建成一站式窗口化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开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做大做强律师服务业等措施,做实公共法律服务。

今年,盐田区进一步落实《盐田区勇当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尖兵的行动方案(2019—2025年)》,充分利用“双区驱动效应”,朝着“民主法治建设先进区”和“县(区)级法治政府建设标杆”的目标,统筹推进全区法治政府建设领域相关工作,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作者:第五燕燕)

标签:
责编:戴凌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