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古时重阳节,人们都在吃什么?
2020-10-25 20:31:00  来源:新华网  
1
听新闻

秋高气爽,霜露临,又是一年重阳佳节。今天就来聊聊,古时人们过重阳节都吃些什么。

据《西京杂记》记载:“九月九日佩茱萸,食蓬饵,饮菊华酒,令人长寿。菊华舒时,并採茎叶,杂黍米酿之,至来年九月九日,始熟,就饮焉,故谓之菊华酒。”“蓬饵”即用蓬蒿做的糕点。除了点心,家家户户还会摘取新绽的菊花,加黍米酿菊花酒,以备来年饮用。

宋代,人们在蓬饵的基础上开发出了各式各样的重阳糕。《东京梦华录·重阳》写到:“各以粉面蒸糕遗送,上插剪彩小旗,掺饤果实,如石榴子、栗子黄、银杏、松子肉之类。又以粉作狮子蛮王之状,置于糕上,谓之‘狮蛮’。”重阳糕配料随性,种类繁多,受到各个年龄层的喜爱。

明清时期,重阳时令美食更为精致。在曹雪芹笔下,贾府女眷们的重阳小食就有红菱角、鸡头果和桂花糖蒸新栗粉糕三样。而袁枚的《随园食单》里,则提到了古人做重阳栗糕的方法:“煮栗极烂,以纯糯粉加糖为糕蒸之,上加瓜仁、松子,此重阳小食也。”《遵生八笺》里,古人还创造出另一种酿造菊花酒的法子:“十月采甘菊花,去蒂,只取花二斤,择净入醅内搅匀,次早榨,则味香清冽。”

到了今天,吃重阳糕,品菊花酒,已成为重阳节传统时令美食。(覃姝画)

标签:菊花酒;时令美食;松子
责编:戴雨扬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