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的脱贫智慧】一个民族都不少 团结携手奔小康
2020-11-19 19:52:00  来源:草原云  作者:哈丽琴  
1
听新闻

近日,内蒙古最后一批“三少民族”贫困户陆续领到脱贫告知书,标志着内蒙古“三少民族”正式告别贫困,脱贫“摘帽”。

达斡尔族、鄂温克族、鄂伦春族聚居于内蒙古呼伦贝尔境内,是人口较少的三个少数民族:达斡尔族约8万人、鄂温克族2万余人、鄂伦春族仅2000多人,被惯称为“三少民族”。“三少民族”聚居区地广人稀,自然条件恶劣,基础设施建设起步晚、底子薄,发展相对落后。2014年,被精准识别的“三少民族”贫困总人口高达10281人。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是14亿中国人民的共同期盼。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全面实现小康,少数民族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多年来,内蒙古各族干部群众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守望相助、同心同德,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一线团结奋战,同荣辱、共进退,在奋进全面小康的路上撸起袖子加油干,用实际行动和成效努力践行着“决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的庄严承诺。

有一个地方贫困,就不是“小康”;有一个民族苦厄,就不算“全面”。内蒙古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三少民族”地区脱贫工作,将最后一批少数民族贫困人口作为重中之重,集中帮扶力量和财政资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进民族教育、卫生、文化等各项事业发展,不因其少而轻视,不因其苦而放弃,不因其难而退缩。

“三少民族”地区干部群众团结一心,不怕山高,不畏路险,用辛劳和汗水向贫困宣战,用信心和决心啃下脱贫“硬骨头”,在“三少民族”地区谱写出各民族团结奋斗、共同繁荣的新篇章。

最终,通过生态移民、产业扶贫、兜底保障等一系列因地制宜的扶贫举措,使整个“三少民族”群体在生产生活上实现历史性跨越:鄂温克族猎民等原始部落迁下山定居,融入现代社会;鄂伦春族大力发展传统民俗旅游,寻求古老民族绿色转型;达斡尔族人发挥过去以物易物的经商传统,勇闯商海拥抱未来。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为了确保少数民族群众脱贫之后还能有发展的后劲,内蒙古各级党委政府正谋划民族服饰、民俗旅游、手工艺品加工、中草药种植、养殖等特色产业,让那些靠兜底保障的群众有属于自己的产业。

“三少民族”脱贫“摘帽”,是脱贫攻坚路上的一个路标,也是一个催人奋进的鼓点,更是各民族团结携手前行、战胜贫困的缩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时期就在眼下,脱贫,只是美好生活的新起点。正如刚刚脱贫的达斡尔族老人熬珍花站在牛棚前说的那样:“3只母牛怀犊,就等明年产犊了,好日子还在后头呢!”

(来源:内蒙古日报社原创)

标签:
责编:路航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