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务院扶贫办:到2020年底所有贫困人口将全部退出
2020-12-02 14:4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1
听新闻

中新网12月2日电 国新办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情况。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欧青平在发布会上指出,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上个月,全国剩余的52个贫困县陆续宣布摘帽,至此,全国832个国家贫困县已经全部脱贫摘帽,剩余的贫困人口正在履行退出程序。从目前情况看,到年底,所有贫困人口也将全部退出。

欧青平指出,随着脱贫攻坚任务接近完成,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十分关注2020年后扶贫政策走向,担心扶贫工作会戛然而止,期盼各方面的帮扶政策能够延续一段时间。部分已脱贫人口政策性收入占比较高、自我发展能力还显不足、发展基础相对薄弱,一旦扶贫政策断档,这些人很可能返贫。由于多方面原因,一些不符合现行扶贫标准的边缘人口也存在致贫风险。

欧青平介绍,为切实防止返贫致贫,在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基础上,亟需建立实施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变事后帮扶为事前预防与事后帮扶相结合,及时发现风险,及时落实帮扶,实现贫困人口动态清零,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印发了《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的指导意见》,明确了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的各方面要求。

其中,监测对象方面。以家庭为单位,主要监测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已脱贫但不稳定户和收入略高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边缘户。

监测范围方面。包括: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国家扶贫标准1.5倍左右的家庭,以及因病、因残、因灾、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等引发的刚性支出明显超过上年度收入和收入大幅缩减的家庭。

监测程序方面。《指导意见》要求,以县级为单位组织开展,通过农户申报、乡村干部走访排查、相关行业部门筛查预警等途径,由县级扶贫部门确定监测对象,录入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实行动态管理。

帮扶措施方面。《指导意见》对有劳动能力的监测对象,主要采取开发式帮扶措施,包括产业帮扶、就业帮扶等等。对那些没有劳动能力的监测对象,进一步强化综合性社会保障措施。

工作要求方面。明确细化了各级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省市区县级的工作责任,鼓励各地因地制宜,探索创新,及时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好的做法。同时要求各地减少不必要的填表报数,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今年以来,各地按照中央的要求,普遍建立并全面实施了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的机制,聚焦两类群体存在的返贫致贫风险和突出短板,及时落实帮扶措施,取得了显著成效。”欧青平如是说。

标签:返贫;帮扶;脱贫
责编:吕霞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