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直面后疫情时代应届毕业生:主动求“变”,转“危”为机
2020-12-04 07:20:00  来源:中新网  
1
听新闻

中新网重庆12月3日电 (彭国威 吴冰 朱倪萱) 后疫情时代,当下应届毕业生会遇到怎样的挑战?毕业生们的状态如何?

近日,中新网记者走进重庆校园,直面这群即将奔赴四方的天之骄子。

缩差距增“砝码” 面试路上“勤练功”

“我们理工男就是这样的,忙起来什么都顾不上,有点乱啊,别介意。”周强一边收拾东西,一边招呼着记者。

实验室里摆满了桌子和实验器材,手机、电脑还有一些学习资料被随意地放在桌面上,靠墙的柜子里还藏着些七七八八的“宝贝”,那些都是他们发明创造的成果。桌子旁边还支着两个没来得及收拾的临时床铺,整个实验室实在是谈不上整洁,但却是他们的日常。从大二加入实验室至今,他几乎一大半的时间都在这里度过。

周强是重庆理工大学通信工程的一名大四学生,和大部分即将毕业的本科生一样,他现在正在通过各种招聘渠道积极地找工作,成为了这群“大军中”的一员。

大学即将毕业,究竟是找工作还是考研,是每个应届毕业生必做的一个选择题。“之前有想过考研,疫情期间在家做一个项目直到7月份才结束。从暑假开始准备考研,到9月份就觉得时间有一点晚了,自己的状态也不是很好,之后就开始了找工作。”周强说。

从9月份开始找工作至今,周强已经陆续经历了许多大大小小的面试。“我现在面试经验还是挺丰富的。”他笑着道,“offer还是收到了几个,也有我比较满意的公司,包吃包住,五险一金,薪资也符合我的期待,但是因为对方对英语四级有强制要求,我的四级没过,他们最终没有录用我。”

“疫情对各行各业都有影响,这对应届生来说也是一种考验。”周强并不沮丧,“打铁还需自身硬”,与机会擦肩而过后,也看到了差距,如今,他在投递简历的同时,还在积极准备12月份的四级考试,争取下一次的工作不会被绊住脚步。

“本科生和研究生的上限是不一样的,薪酬待遇肯定也不一样。”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这让他对考研仍留有一丝念想,“我先出去体验一下,有一些社会历练后,可能我对学习、考研这方面会更加坚定一点。”

在实习中“成长” 多投简历广“撒网”

因为没有稳定下来,“漂”是对即将面临毕业的大四学生最真实的写照。

“压力就是我还没找到稳定的工作,现在就想赶紧面试找一份职业,看着大家都快定了,我还在漂着呢!”四川外国语大学大四学生何跃正在实习阶段。

第一份实习工作中,从学校到公司要花四个多小时,加之没有专业老师带,她草草给这份工作画上了句号。

随后,何跃成功入职重庆爱奇艺公司,成为一名视频审核实习生,正式开始第二份实习,双班倒的工作性质,有时甚至还要工作一个通宵,让她有点手忙脚乱。

“每天眼睛都要看花了。”“我速度跟不上啊,他们审稿好快!”“你去上一趟厕所,人家就已经审完两三个了!”说起这些,何跃有些激动。因为不服输,她早上有时候会买个面包带在身上,中午就在公司一边啃面包一边审视频。

有了工作经验,底气就足了,为了早日稳定下来,她同时将个人简历投向了多个平台。

不当“无头苍蝇” 求学途中寻“归属”

“我是四川人,8岁去浙江读书,目前在重庆读大学,明年会去广州读研……”四川外国语大学大四学生吴思从容不迫地说着自己对于未来的打算,已经保研的她正在不断地看书积累知识,为之后的深造做准备。

“如果我要从事媒体行业,我之后的首选可能是广州,因为我读研在广州,广州是沿海城市,相对发展机会更多,而且我在那里读研,打下一定的基础,对环境也熟悉些。”她对记者说,“我并没有觉得工作地点可以束缚我,现在还年轻,应该多出去走走。”

走过的城市多了,吴思的适应能力很强,不留恋于所生活的任何一个地点,而把这一切视为一个寻找的过程。“最后我能找到的舒服的地方,就是最能契合我的地方。”

“受疫情影响,企业来校招聘的数量与往年相比有所减少,与此同时,不少企业在招聘中还提到,除面向2021级应届毕业生,还面向2020届未就业的毕业生。”四川外国语大学大四年级辅导员任晓丽说,应届毕业生在择业中,借“力”发挥是关键。

“首先,要提升‘内驱力’,提高自己的核心素养。”她向记者道,“只有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素质,才能在竞争中出众,对工作也好上手些。在为企业带来更多效益的同时,也能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

“其次,要巧借‘外驱力’。比如,面试准备是否充分,对招聘企业的认知是否到位等,要先做好准备,不要盲目去应聘。”她鼓励应届毕生生说,通过“内外兼修”,一定能将目前的“危机”变成机遇和挑战。

标签:
责编:缪钦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