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成品油价今年首次上调 加满一箱油约多花7元
2021-01-16 11:31:00  来源:经济日报  
1
听新闻

据国家发展改革委消息,根据近期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自2021年1月15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185元和180元。

本次调价是2021年第一次调价。折合成升价后,92号汽油每升上调0.14元,0号柴油每升上调0.15元。以油箱容量50升的普通私家车计算,加满一箱油将多花7元左右。

国家发展改革委要求,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大公司要组织好成品油生产和调运,确保市场稳定供应,严格执行国家价格政策。各地相关部门要加大市场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查处不执行国家价格政策的行为,维护正常市场秩序。

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监测显示,本轮成品油调价周期内(2020年12月31日—2021年1月14日)国际油价持续上涨。平均来看,伦敦布伦特、纽约WTI油价比上轮调价周期上涨6.57%。

调价周期内,沙特与俄罗斯达成额外减产协议是影响油价上涨的最主要因素。2021年1月5日,沙特表示将在“欧佩克+”当前减产规模基础上,2月至3月自愿额外增加减产100万桶/日。该消息刺激当日油价大幅上涨近5%,此后连续6个交易日上涨,纽约WTI突破每桶50美元,涨至自2020年2月以来高位。美国原油库存持续下降也给油价带来支撑,美国能源信息署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月8日当周美国原油库存环比下降325万桶,连续第5周下降。同时,全球新冠肺炎疫苗接种范围进一步扩大、速度进一步提高,也提振了市场对原油需求前景的预期。

据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预计,短期内国际油价仍将呈现温和上涨的势头。沙特的主动和超额减产是支撑油价的基础,当前北半球寒冬天气也将提振需求。但新冠肺炎疫情在海外呈加速扩散蔓延之势,多国延长了为遏制疫情采取的限制措施,全球经济及原油需求恢复仍将是一个漫长且不均衡的过程,油价上涨空间也将受到限制。

隆众资讯成品油分析师李彦表示,以当前的国际原油价格水平计算,下一轮成品油调价开局将呈现上行趋势。预计到下一轮成品油调价时,油价上调的概率仍较大。

卓创资讯成品油分析师郑明亚认为,虽然近期原油连续上涨基本将前期众多利好因素消化完毕,但是沙特减产和市场需求向好预期同样给予油价较强的底部支撑。原油整体将呈高位震荡行情。(记者 熊丽)

标签:
责编:孔婧 易保山
下一篇